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第九场:十三五酒行业发展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九

【一事一E】:用心酿酒 理性喝酒 传承发展

2016年03月11日21: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曾璇) 3月10日,由人民网健康和健康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迎来第九场——“十三五的白酒行业发展”专场。

当日E题:十三五的白酒行业发展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十三五”期间,中国白酒业将面临转型升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等诸多命题。白酒作为一种特殊商品,不仅能够满足人们的口腹需求,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带来精神愉悦。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白酒行业如何面对市场?如何实现“走出去”?如何继承和发展白酒文化?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

“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第九场请来投身白酒行业的3位嘉宾,听听他们对“十三五白酒行业发展”的讨论。

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客人名单

当日嘉宾主持:

何勇: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当日“客人”:

倪永培: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迎驾集团总裁

张德芹:茅台集团副总经理、习酒公司董事长

【各方观点集锦】

何勇:

·如何让中国的白酒走出去,如何才能实现国际化,一方面是请进来,一方面是走出去。

·白酒行业在一定程度上要摒弃旧的干杯文化,这里摈弃的是旧传统的拼酒、灌酒,或者非得让客人喝得烂醉如泥的干杯文化。应该树立白酒行业新的干杯文化,赋予它新的更多的精气神。

·产业创新文化先行,要调整白酒行业的战略,消费者觉得好喝的酒,才是其能够喜爱的酒,另外,要让年轻人理解白酒文化背后所承载的中国饮食文化、礼仪文化。

倪永培:

·中国白酒要实现“走出去”战略,最重要的是把国际标准抓紧制定出来,如果国际标准不出来,我国的白酒在走向国际的时候,很多外国人不能理解。

·要讲好中国白酒的故事,也就是中国白酒的文化。中国人和外国人在饮酒方式上有所不同,因此需要让外国人了解这种饮酒文化。

·中国白酒可以说是竞争激烈的行业,国外资本要适应这种竞争比较难。

·大的白酒企业要解放思想,不要再拿过去古板的标准去限制企业未来的发展。

·什么是好酒?第一,真正使用粮食做的;第二,好喝的酒,无论是四五十岁,还是二三十岁都觉得好喝的酒才是好酒。第三,安全的、健康的酒。

·互联网渠道销售方便快捷,吸引消费者,但是这种销售渠道并不会完全取代传统渠道,因为人们还需要体验式消费,享受销售过程中的服务。

张德芹:

·随着我们国家综合实力的复兴、国际影响力的增大,以白酒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载体或者传承文化的纽带,走向国际市场,这是迟早的事情。但不论是将资本引进来,还是自身走出去,都要保持白酒原有的面貌,即将传统工艺不折不扣地做好,而不是急于“升级换代”。

·白酒企业要想搞创新,先做好传承。换一个品牌,换一个包装,调一下浓度,这些并不是真正的创新,创新应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让工艺的改善带来质量的提升。

·互联网渠道的发展是一种趋势,但是并不应该认为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这种新兴渠道会取代传统渠道的一部分,但是并不会完全取代传统的渠道。 

(责编:曾璇、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