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痛经怎么办?艾灸如何治疗痛经

2016年03月11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痛经怎么办?艾灸如何治疗痛经

妇科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月经问题,月经不调,或者是痛经,痛经是最折磨人的,严重的时候很多的人都需要吃止疼药来治疗,但是也不能经常的吃药,可以采用艾灸的方法治疗痛经疾病的。那么在经期可以艾灸吗?

艾灸如何治疗痛经:

主穴:

关元 在脐下3寸,腹中线上,仰卧取穴。 取穴时,可采用仰卧的姿势,关元穴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从肚脐到耻骨上方画一线,将此线五等分,从肚脐往下五分之三处,即是此穴。

气海 在下腹部正中线上,当脐下1.5寸处。

三阴交 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正坐屈膝成直角取穴。

配穴:次髎、中髎、天枢、归来、曲骨。

治疗时,病人首先选取仰卧位,点燃艾条,在距离穴位约2公分的空中熏烤以局部皮肤有灼热感为度。然后改俯卧位,同法灸治背面的次髎或中髎穴。每天进行一次。

穴位的选取,一般主穴每天使用。但配穴可每天轮换选取2~3个。

选择治疗时间一般在月经来潮前数日开始,到月经干净后数日。

艾灸治痛经是通过艾叶的特有气味与温热的刺激,来调整体内机能,达到缓解子宫肌肉反射性痉挛、解痉活血通络止痛的目的。这就是中医所说的“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中医其他缓解痛经的方法

一、热敷法

这种方法就是通过一些外在的东西,让身体在一定的程度上能够减轻疼痛感。比如,有很多女性朋友都知道用热水袋敷肚子,这种热敷的方法特别有效的减轻了身体的痛感。

适用人群:痛经时觉得以热水袋在腹部上热敷可以减轻疼痛,此种体质之人。

对应疗法:这类人可以在平日多洗温泉或作热水盆浴,每次约一小时,这对骨盆腔血液循环的改善有良好的效果。但月经期间并不适合盆浴,所以此时可以拇指按压脐下二横指之部位(此为中极穴),一般按压十分钟至二十分钟,可以减轻或消除痛经。

二、运动疗法

1、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体质虚弱者,在利用饮食改善营养的同时,可以配合做一些轻度的运动:比如散步。

2、练习瑜伽操:练瑜伽有缓和作用,如弯膝跪下,坐在脚跟上,前额贴地,双臂靠着身体两侧伸直。你也可以试试不同的姿势,找到最舒服的就好。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