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绝经女性警惕卵巢良性肿瘤恶化

2016年03月10日09: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绝经女性警惕卵巢良性肿瘤恶化

  如果自己感觉腹部有包块,并出现了腹胀、腹痛、月经紊乱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50多岁的梁女士是一位高中教师,处于绝经阶段,偶感腹痛,检查发现卵巢内肿瘤有2~3cm大。医生建议她手术切除肿瘤,但梁女士觉得症状不是很明显不太想手术,拖到后来肿瘤长到7cm才切除,经病理检查发现已经恶化了。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康佳丽介绍,处于生育期的年轻女性在没闭经且无家族病史的情况下若检出卵巢有2~3cm的良性肿块,有可能是生理性的良性肿瘤,有的会自行消失或者通过吃药慢慢消失。而绝经后的女性生理性肿瘤的可能性较小,若不切除或进一步恶化,甚至发展成卵巢癌。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在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中居第3位,但因卵巢癌致死者却占妇科肿瘤的首位,有女性“沉默杀手”之称。康佳丽指出,卵巢位于人体盆腔的深部,而且体积很小,早期卵巢肿瘤症状不明显,有症状有可能也是胃胀、腹痛等不典型的消化道症状,容易被患者忽视。当患者出现腹水、下腹部包块大等症状时,很可能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

  她提醒,如果女性经B超检查提示卵巢上有肿块,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是肿瘤,医生一般会综合病史、体征、影像学检查、肿瘤指标监测等来判断肿瘤的良恶性。如果肿瘤比较小,长得慢,包块活动性好的,良性可能性大一点,如果在短时间甚至2~3个月内就长得很快,包块变硬,活动性不好,周围界限不太清晰,就有恶性肿瘤的可能。若抽血化验肿瘤指标CA125、HE4(H14)高,BRCA基因突变风险也高,恶性的机会加大。

  “不过,这些检查都不能最终确诊是否是卵巢癌,需要手术把肿瘤切除下来,送病理化验才能确诊。”康佳丽建议,有卵巢癌家族病史的女性可考虑做BRCA基因的检测。像好莱坞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的母亲和小姨分别死于乳腺癌和卵巢癌,朱莉经过BRCA突变基因检测发现自己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概率较高,预防性地切除了双侧乳腺和卵巢。

  康佳丽指出,由于卵巢癌的发病机制不明确,早期症状又不明显,目前BRCA基因检测对于卵巢癌的预防有着重要作用,会对可能出现卵巢癌的概率有所提示。

  此外,女性一定要重视体检,定期做好妇科检查。如果自己感觉腹部有包块,并出现了腹胀、腹痛、月经紊乱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黄月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