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练点肌肉 控糖效果会翻倍!

2016年03月08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练点肌肉 控糖效果会翻倍!

  糖友运动练点肌肉,不仅塑身型,抗糖效果也可能更好!糖尿病人的运动,我们过去更多关注有氧运动,如步行、游泳等,但近年研究显示,抗阻训练在2型糖尿病病人胰岛素抵抗、调控糖代谢和脂代谢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有氧运动会消耗能量,使血糖降低,因此有氧运动应该做“主力”。抗阻训练直接刺激骨骼肌,增加肌肉血供量,提高骨骼肌对糖的摄取,并且抗阻训练能增强糖尿病人骨骼肌的抗氧化能力,帮助维持一种低氧状态,改善患者胰岛素抵抗。因此,运动中两种锻炼可以互补。

  传统的抗阻训练有俯卧撑、哑铃、杠铃等项目。对糖尿病病人来说,抗阻训练做得太轻没用,练得太重或者适用人群不对又有风险。因此建议糖尿病前期和早期阶段采用有氧运动和抗阻训练相结合的方式,选取中等强度左右的抗阻训练,而且抗阻训练应该少于有氧运动。

  两种运动该如何选择分配,可以看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抵抗程度,如果糖尿病患者以胰岛素抵抗为主,那么应该增加抗阻训练。另一个是糖尿病患者的动脉硬化程度,动脉硬化程度越重,就应该减少抗阻训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所曾志斌 张 红)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