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常规、早期、即刻种植牙,该怎么选?

2016年03月08日09: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常规、早期、即刻种植牙,该怎么选?

  相对于活动假牙和固定假牙,种植牙的咀嚼效果接近真牙,且坚固耐用。种植牙分为常规种植、即刻种植、早期种植等不同类型。即刻种植时间最快,还能减缓牙槽骨吸收,然而并非每个人都适合。牙科专家提醒,在众多种植牙修复方式中,患者要选择适合本身牙周状况的方式,种植牙后都可以恢复较强的咀嚼力。

  天河区的吴伯长年佩戴假牙,但他总觉得假牙不合适,时常磨牙龈,经常出现口腔炎症。通过了解,他对疗程短、方便快捷的即刻种植牙很心动,到医院检查后,牙医却告诉他,其缺牙区牙槽骨有较大块的骨缺损,不适合进行即刻种植。最后,吴伯接受了常规种植手术,先植入骨粉和种植体,待3个月后再套上牙冠。

  专家介绍,根据拔牙后种植体的植入时间不同,目前临床上有3种主流的方式——

  1.常规种植:是通过外科小手术把人工牙根植入到缺失牙区的牙槽骨内,1~3个月后人工牙根与牙槽骨形成骨结合后,再在人工牙根上制作烤瓷牙冠。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种植科专家张春雷硕士建议牙槽骨条件一般、骨量不足、拔牙后牙骨大块缺损的患者选择常规种植牙,先植入骨粉使得牙槽骨高度符合种植条件,整个种植过程大概要3~6个月。

  2.即刻种植:是在患者的新鲜拔牙创口植入种植体,最快可以在2小时内完成修复,迅速恢复外观和部分咬合功能。张春雷称,即刻种植不需等待几个月,能防止牙槽骨吸收,还有利于牙龈组织成形。然而,即刻种植不适合牙龈发炎、牙槽骨骨量不足、拔牙后牙骨大块缺失的患者,以免引发感染和种植牙不稳定。

  3.早期种植:植入时间在常规种植牙和即刻种植牙之间,一般是在拔牙后2周~3个月内植入种植体。张春雷称,早期种植同样要根据患者牙槽骨条件而定,拔牙后创口愈合良好、牙槽骨条件较好但不适宜立即进行种植的患者可以选择。

  最后张春雷提醒,患者无论选择哪种种植牙修复方式,都应尽量选择正规、专业的医院进行,才能保障安全和效果。(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陈佳纯)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