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43期:晚餐决定你的体重和寿命?!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03月0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关于一日三餐如何吃得健康,中国有句古话叫“早晨吃得像皇帝,午餐吃得像大臣,晚餐吃得像贫民。”意思是说,早餐不仅要吃得种类丰富,而且还要讲究品质,午餐要像大臣一样吃饱饭,晚餐要像贫民一样吃得少。这个观念与今天营养学的理念很贴近。

美国一位健康专家曾说,晚餐的作用,有四分之一是维持生命,四分之三是维持医生的收入。他解释说有科学家研究发现,很多疾病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来自晚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丰盛的晚餐”早已司空见惯,上述观点听来令人震惊。那么,晚餐决定体重和寿命的说法,是否科学呢?

在我们今天的营养科学中,我们的确建议不多吃晚餐,但需要在相对较少的晚餐总量中充分的对食物进行搭配组合,实现食物的种类的丰富,从而达到营养均衡的目的。

今天社会慢性疾病成了普遍的问题。当然一个人患慢性疾病的确和饮食有比较大的关系,但是这种影响绝对不是一个晚餐决定的。试想,如果一个人早餐和中餐的食物摄入量就已经达到了饱和脂肪、胆固醇、糖超标的水平,哪怕晚餐吃得少,又有多少意义呢?当然,除了饮食因素之外,还有运动水平、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都对慢性疾病的发生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对于防范慢性疾病,不能把眼光只放在晚餐这一件事上,而应综合思考我们的生活方式是否健康。

现在很多人的生活方式都是这样的:

早晨赖床不得不起,没时间做早餐,随意吃些营养素单一的食物,或者不吃。

中午饿得早,是因早餐吃得少(甚至不吃),造成午餐狼吞虎咽的吃快饭。

晚上下班回家后,终于有时间可以做饭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吃完,简单收拾之后已经很晚,又没有时间运动。

熬夜到很晚,早晨又起不来。

如果我们把生物钟调换成这样呢?

早晨早起,自如的做一份丰富的早餐,吃完后轻松上班。

中午不会因为早餐吃得少而饿得早,午餐可以吃得很舒服,不会很撑。

晚餐简单做一些,吃完之后外出散步运动,早睡,次日又可以早起了。

健康的身体,依赖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在于某一晚餐是否健康,而在于每一个生活点滴是否健康。大家说是吗?【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