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紧急救命招丨压对这6个部位能止血

2016年03月05日08:4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急救命招丨压对这6个部位能止血

生活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倘若遇到大出血,看到鲜血从伤者体内汩汩冒出,在一旁的你,真的懂得应对吗?

今天就教大家一招,急性外伤大出血的一种应急方法———指压止血法。需要注意的是,这是紧急的临时止血法,要与其他止血方法结合使用,且只适用于头部和四肢的大出血。

指压止血,顾名思义,就是用手指压迫来止血。具体方法不是压迫伤口,而是压迫伤口的上方,即动脉的近心端(靠近心脏的那一端),压迫时最好能触及动脉搏动处,并将血管压迫到附近的骨骼上,从而阻断血流,起到止血目的。比如以下这些部位出血了,你可以这样做。

1.前额出血。在受伤一侧的耳前,对准耳屏(耳廓的小突起,俗称小耳朵)前方1厘米处,用拇指压迫颞浅动脉,即太阳穴附近(见图1)。

2.颌面部出血。指压面动脉,也就是下颌角前方1~2厘米动脉搏动处。常常需要同时压迫双侧面动脉,才能止住出血(见图2)。

3.前臂出血。抬高手臂超过心脏位置,用四个手指压迫上臂中部的肱动脉,也就是平常测血压的地方(见图3)。

4.手掌出血。用双手的拇指分别按在桡动脉(手腕腕横线近心端的大拇指侧)和尺动脉(手腕腕横线近心端的小手指侧)动脉搏动处,用力压迫到骨头上(见图4)。

5.手指出血。用拇指和食指压迫手指两侧的指动脉(见图5)。

6.下肢出血。使出血一侧的大腿屈曲,抢救者用双手拇指,在大腿根部中间稍下方,斜向股骨头方向用力压迫股动脉。因为股动脉粗且深,所以一定要用力(见图6)。

最后要提醒的是,指压止血法仅适用于紧急情况下止血,止血时间短,不能长时间使用。故出血时,应同时尽快施行加压包扎或其他止血方法。▲(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 王立祥)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