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四种食物对脑卒中有预防作用

2016年03月03日08:3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种防卒中的食物

  受访专家:火箭军总医院副院长、全军脑卒中医疗救治研究中心主任 姜卫剑

  姜卫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火箭军总医院副院长、全军脑卒中医疗救治与研究中心主任。

  脑卒中(以下简称“卒中”)是近年来国人第一死亡原因。据最新统计,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300多万人,约有180万人死亡。目前研究发现,下面这四种食物对卒中有预防作用。   

  大蒜。近年大量实验研究和临床试验发现,大蒜具有抗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黏稠度、扩张血管等作用,从而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卒中。这是因为它含有蒜氨酸和蒜酶这两种物质,遇空气后会结合产生大蒜素,从而发挥上述作用。但它遇热时会很快失活,所以吃生蒜要比熟蒜效果好。最好将大蒜捣碎成泥,并且先放10~15分钟,让蒜氨酸和蒜酶在空气中结合产生大蒜素后再食用。家里用生蒜拌凉菜,吃饺子时候用醋和少量芝麻油调的蒜泥都是很健康的吃法。每顿饭可以吃3瓣以上,至少坚持三个月以上。若畏生蒜辣,可将生蒜蘸醋吃。   

  葛根粉。葛根含黄酮类物质,能扩张脑血管,改善脑血液循环。可将葛根磨粉晒干,每天晨起取干粉50克煮成羹,或用葛根150克与粳米100克煮成粥(先煮葛根,取滤液与粳米同煮)。坚持食用至少3个月。   

  松针。新近研究发现,松叶含类黄酮,是一种强抗氧化剂,能抑制血小板凝聚,减少脂质过氧化反应、平滑肌细胞的增生,从而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可采集嫩松叶炒着吃,每日10~20克。或将松叶阴干,每次用10克泡开水代茶饮。坚持至少半年以上。   

  香蕉。香蕉可润肠通便,能避免用力排便引起的脑血管意外。每天吃4支香蕉,能抗脑动脉硬化、降血压、预防脑中风。   

  此外,还要注意补充叶酸。富含叶酸的食物有叶菜类蔬菜、大豆等。研究发现,卒中与患者血浆中的高半胱氨酸含量呈正相关。每天补充5毫克叶酸可使血浆中过多的高半胱氨酸转化为对人体有利的蛋氨酸。每天吃1斤叶菜类蔬菜,或喝一杯(400毫升)豆浆、橙汁,就可摄取足够的叶酸。

  运动可降低卒中风险。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周至少有5天,每天30~45分钟的体力活动如慢跑、骑自行车等。并且饮酒者应适度,男性摄入酒精不应超过25克/天,女性减半。▲(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莫鹏)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