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选对进餐顺序 帮助糖友做好控糖工作

2016年02月26日08:5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选对进餐顺序 帮助糖友做好控糖工作

我们的一日三餐多种多样,最为常见的就是蔬菜、主食、水果、汤等,对于一般人来说,进食顺序也非常重要,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控制好进餐顺序,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做好控糖工作。

容易提升血糖的进餐顺序

大部分人的饮食习惯都是先动筷子吃饭(主食),然后,配一些肉、鱼,很多人就这样把一碗饭吃完了,最后觉得自己没吃到蔬菜,有罪恶感,所以就随便夹几口吃一下,之后再喝汤及吃水果。

这样的进餐顺序比较容易使人发胖,因为先吃大量的精致的米食,一方面很容易导致总热量超标,另一方面这些精致的米食吃下去,血糖很容易快速上升,并刺激体内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分泌以后,很容易让体内的脂肪堆积。

正确的进餐顺序有助控糖

糖尿病是一个和吃密切相关的疾病。专家对糖尿病患者用餐顺序的建议是,先进食占每顿食量一半的蔬菜、蘑菇、海藻等菜肴,然后进食肉、鱼、大豆、乳制品等含蛋白质的菜肴,最后进食米饭、面包、面条和芋薯类碳水化合物,以及部分水果。研究者发现,糖尿病患者组中,如果是先从米饭等碳水化合物开始吃饭,就餐过后两小时,其血糖值平均达10.8mmol/L;若先吃点蔬菜再吃米饭,这一数值则是8.9mmol/L。后者的血糖值明显降低,且变动幅度也减小了很多。在健康人对照组中,研究小组也发现先吃蔬菜或先吃饭对血糖值的类似影响。

从膳食摄入吸收的角度,营养学者都认为,以蔬菜→主食→肉类→汤的进食顺序,确实对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帮助。

一日三餐的总量该如何控制

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每日至少要吃三餐,早餐、午餐和晚餐的比例可按照1:2:2或者1:1:1来制定。并且建议加餐,但是要控制总量,加餐不加量,这样可较好地控制血糖。另外,吃饭最好七分饱,不能暴饮暴食。

1、碳水化合物

糖尿病患者对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不能没有节制,也不能过于严苛,碳水化合物是健康饮食的基础,而且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一般也含有其他的重要营养,如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因此不该拒绝。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米饭、面食、粗粮都可以吃,建议粗细粮搭配食用。

不过,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浓度影响也最大,因此糖友需要记录下摄入的数量和时间,并选择营养最丰富的碳水化合物。

2、脂肪

糖尿病患者每日膳食中由脂肪所提供的热量不能超过全天饮食总热量的30%;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不要超过全天饮食总热量的10%。

减少食用:饱和脂肪酸,包括畜肉类、奶类及其制品、椰子油、牛油、羊油、猪油、黄油、奶油、棕榈油、可可油等食品。

适当食用: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豆类及其制品、蘑菇、香菇、坚果、葵花籽油、豆油、玉米、禽肉类、蛋类及其制品等。

3、盐

因为偏咸的食物会增强食欲,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控制,所以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限制在6克以内。

4、水果

糖尿病患者并非绝对不能吃水果,在血糖水平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如果要进食水果,就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以上是糖尿病的一日三餐进餐顺序和控制量,您记住了吗?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