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二十四扫房日 这些危险地点别忘打扫

2016年02月02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十四扫房日 这些危险地点别忘打扫

腊月二十四,扫房日。每逢年底,辞旧迎新,家家户户都要对房间进行大扫除。殊不知,霉菌、尘螨等长年积累下来的细菌也趁机出来“捣乱”, 对于老年人以及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有很大影响。因此,对于很多“危险地带”,平时就要注意做好“安保”工作。

危险地点一:浴室

我们每天早晚要与浴室打交道。北京积水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艳霞介绍说,每次洗完澡,地面、墙面都会有很多水滴,往往并不在意,时间长了,这些地方会慢慢滋生出很多霉菌,尤其是冬季,浴室暖气较热,温度较高,霉菌生长的速度会更快。

对策:

每次洗完澡一定要用干毛巾将墙面擦干净。此外,卫生间里的毛巾和墩布也是霉菌的“主要产地”。因此,平时用完墩布一定要冲洗干净后悬挂起来,最好放在阳台等通风处,使其完全干燥。毛巾也是如此,一定要保证干燥,对于很多鼻炎患者,潮湿的毛巾中所滋生的霉菌很容易引起鼻窦炎的发作。

危险地点二:厨房

厨房,我们在制造各种美食的同时也“创造”了各种霉菌。切菜板、抹布是“主要产地”。对于木质切菜板,由于每次使用后会留下刀印,如不及时清理,很多霉菌就会滋生在这些刀印上,因此,每次使用后最好用洗涤灵清洗。

对策:

观察一个城市居民的卫生意识,就要看他们家里的抹布。我们每天都会反复使用抹布,因此抹布上沾满了各类污渍,会大量繁殖细菌,但由于每天使用频率高,所以很多人使用后懒得马上清洗,这种做法很不可取。要保证我们的饮食健康,抹布是第一关,每次使用后,必须要清洗。提醒大家,大扫除时最好用吸尘器、湿毛巾,避免扬起灰尘。此外,对于进门前的蹭脚垫,平时也要经常清理、更换。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