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二十四扫房日 这些危险地点别忘打扫【2】

2016年02月02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十四扫房日 这些危险地点别忘打扫

危险地点三:卧室床头

有时候觉得一觉醒来口腔和鼻子干涩,常常觉得一脸灰尘,这和床头脏也有一定的关系。床头每天都和皮肤接触,很容易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人们经常躺在床头看电视或者看书,这时皮肤蒸发的汗液以及头皮分泌的汗渍、油垢,就容易留在上面。睡觉时一般通风环境不佳,病菌很容易繁衍滋生,留下健康隐患。

对策:

床头定期清洗消毒是家庭大扫除绝对不能忽略的。一个星期最好清洗一次床头,需要把床挪开,耐心地擦去灰尘淤积,然后再对床头的表面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或擦拭。这样我们在睡眠的时候才会感觉呼吸道通畅,不会受到病毒和细菌的侵袭。

家电死角也别忽视:

微波炉

微波炉里面的空间狭小往往积垢较多。清洁之前先放入一碗(专用碗)凉水,启动2分钟后,再闷上一会,让里面的水蒸汽把污垢烫软,关掉电源,再用蘸有中性清洁剂的抹布就很容易擦干净了。

电脑

电脑外表的灰尘清洁起来并不难,可手指接触最多的键盘却很难对付,这里表面形状又复杂,很难清洁。清洁时,先用电吹风吹扫每个缝隙,待积尘被“动员”起来以后,再用吸尘器带毛刷的吸管抽吸,注意不要使用强档,以免损坏部件。打扫机箱时同样也是使用吸尘器,重点是机箱风扇的通风口处,如果没有专业人士在场不要轻易打开箱盖清扫其内部。对液晶显示屏的清洁,一定要使用柔软的眼镜布一类湿布,蘸上中性清洁剂后用力拧干再擦拭屏幕,切勿使用干硬布片,以免划伤表面。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