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冬季口干口臭警惕糖尿病

2016年02月02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口干口臭警惕糖尿病

  冬季很多人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但是如果经常感到口干,饮水后口干不能缓解,同时伴有小便增多、饭量增大、体重减少和口臭的症状,就要警惕糖尿病了。

  此外,口臭也是糖尿病患者的典型信号。在持续高血糖的情况下,人体牙龈组织抵抗力降低,牙龈供氧不足,促进了细菌,尤其是厌氧菌在牙周的感染。同时,糖友代谢发生改变,也会使牙菌斑进一步附着引起或加重牙周炎症。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发生重度或难治性牙周病的风险比非糖尿病患者高2~3倍。因此,糖友常因并发糖尿病性牙龈炎、牙周炎而出现口臭的症状。另外,糖尿病患者内分泌紊乱,胰岛素分泌量减少,碳水化合物难以分解,引起脂肪代谢活跃,从而产生丙酮,丙酮由口和鼻腔排出,成为口臭的另一原因。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李跃华教授说,管好血糖,才有可能赶走口干口臭。此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可以缓解症状。如日常饮食增加新鲜蔬菜水果摄入量,喝一些绿茶,少吃甜食和蒜,戒烟戒酒。同时,对症治疗糖尿病牙周炎也很有必要。

  要想远离糖尿病生活中这些坏习惯必须要注意!

  久坐

  国际权威杂志《糖尿病学》刊登的英国莱斯特大学和拉夫堡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警告称,长时间坐着的人比经常活动的人罹患糖尿病危险高两倍。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永文介绍说,坐太久会增加人们的体重,这也是糖尿病的风险因素之一。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的一项相关研究发现,即使每天只坐在电视机前1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也会提高3.4%。每半小时起身走动走动有助于降低糖尿病危险,国外已经有研究证实,这种间歇式短时走动比上班前步行30分钟效果还好。

  压力大

  德国黑尔姆霍茨慕尼黑研究中心、德国吉森大学、马尔堡大学综合医院的研究人员对所采集的近5300名、年龄在29—66岁的参与者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显示,与在工作中压力较小的人相比,在工作中承受高水平压力、同时感到自己对所从事工作缺乏控制的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会高出大约45%。

  张永文分析说,长期的压力增大更容易“透支”人体的内分泌系统,逐渐出现对胰岛素的抵抗,诱发糖尿病。此外,压力会打乱人的正常作息,很多压力大的人都不太注意锻炼身体,经常熬夜,甚至用美食缓解压力,这些因素都容易引发肥胖,使其迈入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队伍。

  睡眠不足

  美国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睡眠不足会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人员11月5日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两组各8名20岁出头的健康人进行研究,其中一组先连续5天每晚睡不足5个小时,然后再连续5天每晚睡多达9个小时;另一组顺序相反。

  血液检测发现,无论是哪一组人,每晚睡5个小时都会导致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从而损害血糖调节能力,长期下去便会提升患糖尿病风险。不过研究还发现,将睡眠时间改回9小时后,被研究者的胰岛素敏感性又恢复正常。

  负责研究的科罗拉多大学教授肯尼思·赖特认为,睡眠不足破坏人体生物钟,当人们起床时,其生物钟还处于夜间,其体内促进睡眠的褪黑激素还处于很高的水平。此时如果不睡而是进食,身体为了保持血糖正常,便不得不释放更多胰岛素,长期下去人体将不能承受,导致胰岛素敏感性降低。

  此外,韩国高丽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分别询问了40—50岁年龄段的1600多人的睡眠习惯,结果也发现,“夜猫子”有更多的代谢综合征,将大大增加糖尿病和中风的风险,该研究结果已发表在《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上。

  吸烟

  张永文介绍说,烟叶燃烧会产生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有害的物质,破坏包括负责调节人体血糖的胰腺等人体脏器细胞。胰腺功能受损后,其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就会减弱,从而增加糖尿病患病的风险。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