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专家总结“春运旅途生存指南” 学上一招就管用【3】

2016年02月02日08:1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运旅途生存指南,学上一招就管用

僵尸腰   

硬座车厢的乘客一般都长时间不活动,容易诱发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硬卧车厢的旅客,由于床位很窄,特别是中铺和上铺的空间非常小,躺着难以翻身,时间稍长也容易诱发腰椎间盘突出。乘坐长途列车,如果晚上的温度较低,睡觉不小心,还特别容易诱发颈椎病。

生存攻略:湖北省中医院骨伤科叶劲副教授建议,旅客们最好穿弹力袜子和保暖柔软的鞋子,并且经常到过道上运动一下。比如踮踮脚尖,活动一下踝关节和膝关节。坐着没事的时候,可以进行腰部的自我按摩。卧铺的乘客如果躺在床上休息,可以经常翻翻身;隔一段时间就下床活动15—20分钟,如果身体本来就有不适,尽可能选择下铺。

此外,选择一个较为合适的姿势,不仅有助于休息,还可以减轻颈椎、腰椎的负担。硬座车厢里,有的人趴在桌子上睡,有的用手支着头睡,还有的靠着椅背睡。趴在桌上睡觉,会使头脸向下,呼吸不畅。手支着头睡也很不舒服,而且睡不熟。论好坏,还是最后一种姿势比较科学,也比较舒服。

有人想在后背上垫一个靠垫睡,其实这样不利于睡眠。因为火车硬座角度较直,垫上靠垫会使身体前倾,重心移向臀部,腰会更累。靠垫比较适合飞机上角度较为向后的座椅。

卧铺的旅客相对来说就舒服得多了,躺在卧铺上肌肉可以完全放松,十分有利于睡眠。有人提出,头不要向着铁轨方向,因为车轮和铁轨的摩擦会影响睡眠。不过,这也要分情况区别对待,有些人在火车的微震中睡得会更好,完全安静或静止反倒睡不香;而有的人则需要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才能入睡。大家可以根据平时的睡眠习惯和喜好,择睡觉的方向和姿势。

憋屈心   

春运期间车厢里人多,空气污浊不畅,再加上回家心切、全身上下的各种不适,往往让很多归家人郁郁寡欢。有的人外出旅行乘车时会出现失眠、胸闷、紧张、烦躁、焦虑等症状,以及因长时间乘车坐船而突然产生的精神障碍,心理学上称之为“旅行精神综合征”。

在拥挤的环境中,人的情绪一触即发,一点点小事,比如占座位、挤通道,都可能引发冲突。而拥挤的环境中情绪的传播又是非常迅速的,两个人的冲突很容易升级成群体性的骚动和混乱,最终演化为安全事故。

生存攻略:为避免这种情况,除了尽量选择相对舒适的交通工具之外,最好还要做到以下准备。

1.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在上车前几天就应该对拥挤有一定的估计,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你可以想像上车后拥挤的情况,这样你上车后,即使再拥挤,也在你的意料之中。通过想像训练,还可以提前想出一些策略来应对拥挤带来的问题,比如将笨重行李托运,钱包放在合适的地方。   

2.积极的暗示。车上的人都是跟你一样爱家的人,为了回家团圆情愿忍受车上的拥挤,包括你在内的这个群体难道不让人感动吗?车上的人来自五湖四海,你通过他们能增加很多见识,说不定还能认识一些朋友呢。不妨把旅途当作增加生活经验、锻炼意志的机会。   

3.理解并宽容。别人在拥挤的环境中,人们容易产生不愉快。出门在外都不容易,互相体谅对方的难处,有问题力求友好协商解决。   

4.分散注意力。给自己找些事做,看报纸、听音乐、欣赏风景、跟周围人聊天、打牌,或者是想像回家后全家人兴奋的情形,这些都有助于你忘记旅途的疲劳与烦躁。▲ (生命时报记者 徐文婷)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