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专家总结“春运旅途生存指南” 学上一招就管用【2】

2016年02月02日08:1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运旅途生存指南,学上一招就管用

憋闷肺   

人满为患的空间为病毒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数据表明,在完全封闭的环境中,人与人平均3小时就完整交换一次呼吸的气体,如果有人患有流感等传染病,就特别容易中招。

生存攻略:建议长途旅行者准备一个医用口罩,但为了避免细菌滋生导致二次感染,需4小时更换一次。火车上两节车厢连接处空气相对较好,每隔1小时可以到该处站立15分钟,给肺部换换空气。如果本身有呼吸系统疾病,要尽量多睡,保证休息,以免体力太弱给病菌以可乘之机。

耳机耳   

漫漫长路,很多年轻人会戴上耳机,听音乐打发时间,其中不乏一些劲爆快歌,为的是在嘈杂的车厢里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殊不知,长时间戴耳机会导致听力下降、耳鸣、耳朵胀痛、头昏头疼等症状,尤其是青少年,听觉器官还未发育成熟,伤害更加明显。

生存攻略:建议听音乐尽量避开太过吵闹的劲爆音乐,音量最好控制在听歌同时还能听到别人说话为宜,每听半小时取下耳机休息一会。

油腻胃   

坐火车的人,多数喜欢带些方便食品,如方便面、饼干、熟食等,这些食物虽然饱腹感强,但大多属于高油脂高糖分食品,吃太多会影响胃肠消化,导致恶心、反胃、腹胀等。

生存攻略: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出行,饮食上需要注意的方面也各异。

坐火车防“上火”,带点黄瓜和梨。许多人有这样的体会,一趟火车坐下来,舌头嘴唇起泡,冒痘、便秘、干咳等症状都出来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倪正主任医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不妨带一些降火的食物,比如柚子、黄瓜和梨等。      

飞机用餐别吃太饱,少选豆类食品。高空飞行会加重胸闷腹胀的感觉,因此飞机餐不能吃得太饱。另外,还要少吃产气的食物以免腹胀加剧,比如碳酸饮料、豆类食品等。咖啡也要少喝,否则会引起心跳加快,加重不适。可适当喝点矿泉水和淡茶。      

长途车防晕车,多带几个橘子。坐长途汽车,最麻烦的事情莫过于晕车。南京自然医学会秘书长常熹主任医师教给大家两个自然疗法。第一个是带几个橘子,在乘车前1个小时,将橘皮对折,两手挤压对准鼻孔,橘皮便会喷射出带有芳香味的油雾,能够抑制晕车恶心的症状。第二个是,出门前切几片生姜装好备用,在上车前含1—2片,也有助于防治晕车。      

自驾路上防疲劳,吃点香蕉和葡萄。长途自驾容易犯困,提神醒脑和抗疲劳非常重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中医师王东旭介绍,香蕉的镁含量很丰富,具有消除疲劳的效果,其中的糖分还可以迅速补充体力。自驾的人因为长时间保持一种相对固定的姿势,肠胃运化功能容易受损。葡萄中大量的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些能健脾和胃,促进消化。此外,葡萄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和补益作用,开车中途休息的时候吃一些,对缓解神经衰弱、疲劳有很好的功效。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