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类人冬至最应进补 血糯米养活女性血气

2016年01月23日08: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四类人冬至最需要进补

阳气虚弱者 时值冬至,天寒地冻,为一年中阴气最盛、阳气最弱之季。阳虚的人常会流清水涕、手足冰凉、易生冻疮、夜尿频频。这类人可用干姜、人参、熟附子、辣椒、羊肉等共食之,三九天尤为需要。同时还可服用金匮肾气丸等,以期阳气生发。

易患冬病者 慢性支气管炎、冻疮、尿多症等冬至病,在中医看来属肾气亏虚、阳虚外寒。调治的办法是温药和之。如熟附子、肉桂、海马、狗肾、人参、甘草、枸杞子等皆可使用。除用药进补,还可以食补之,如生姜肉汤对咳喘疗效较好。附子生姜桂枝汤对防治冻疮有益,以此外洗也有效果。

养生益寿者 养生益寿,冬至进补就是个很好的办法。原则上说,有不足就要补充。例如,用脑多者应经常吃核桃,体力消耗大者,要及时补充水果、蔬菜等。补多少、怎么补,要因人而异。

防春夏病者 医学家们证实,冬天调养得好,春夏发病就少。正是基于这个观点,冬补应以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为宜。可用各种鱼类及牛、羊、狗肉,加放中药人参、黄芪、桂圆、红枣等,或做汤、或为膳。只要脾胃吸收好,进补后定会使人储备更多的能量,从而增强免疫抗病能力。

总之,凡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久病体虚,劳力过度,劳神内耗,产后,术后及亏虚早衰者,均为冬至进补的对象。

血糯米养活女性血气

血糯米具有养肝、养颜、泽肤等功效,实用于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面色苍白、皮肤干燥及身体瘦弱者食用。在严冷且干燥的冬天,年轻女性不妨适当食用血糯米,以起到养颜护肤的作用。

中医养生理论以为,五色进五脏,即不同颜色的食品,它养生保健的功效也不同。一般来说,玄色进肾,黄色进脾,白色进肺,青色进肝,红色进心。

红色的血糯米,进心经。按照中医学说,心主血,也就是说它的功效和滋补气血有关系。服用血糯米可以借助收敛的功效,帮助治疗月经过多症。

需要留心的是,血糯米由于黏性强,轻易生痰,所以发热、咳嗽、痰稠黄以及肠胃功效较差者,不宜多食。

三红补血益颜粥:血糯米50克、红枣10个、枸杞10克,红糖适量。将红糯米淘洗清洁,用净水浸泡4-6小时,红糯米倒进砂锅,大火把红糯米煮沸后持续中火煮20分,再参加枸杞和红枣,中火煮20分钟后,改为小火熬1小时。煮好后,放进红糖,即可食用。有补血、养颜的功效。

红枣羊骨糯米粥:羊胫骨1-2根(猪骨也可)、红枣30枚、血糯米100克。将羊胫骨(或猪骨)敲碎,红枣往核,以上材料参加适量的水在锅中熬煮。有补脾益血、滋肾健骨的功效。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