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滥用复方甘草片老人当心中毒

2016年01月18日14:0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微健康

更年期后女性更要小心脑梗

生活中,很多人认为,脑梗多发于男性,尤其是年龄偏大的男性。但是临床上,突发脑梗的女性也不在少数,尤其是更年期前后的女性,要警惕脑梗的出现,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

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冰介绍,女性在更年期前突发脑梗的概率低于男性,这是因为雌激素能改善血管弹性、降血压,使血管不易硬化和阻塞。不过,更年期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分泌也大幅减少。失去了雌激素这把保护伞,胆固醇会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因此女性更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所以,更年期女性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压、血糖、血脂,当出现类似肢体麻木、口眼歪斜、说话不清时,要警惕脑梗的出现,第一时间就医,及时溶栓,以免留下后遗症。

滥用复方甘草片老人当心中毒

最近一段时间雾霾严重,65岁的李大妈感觉喉咙不舒服,服用了两盒复方甘草片,结果咳嗽没见好转,反倒出现头晕恶心。

武汉市汉口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刘艳说,复方甘草片的主要成分为甘草浸膏粉、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等,而其中的阿片粉含吗啡、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等生物碱,具有镇痛、镇静、镇咳的作用;长期或大剂量服用也会成瘾,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破坏机体应激能力和免疫力,因此,复方甘草片不宜长期使用,婴幼儿及老年人更要慎用。

刘艳提醒,是药三分毒,滥用药物的后果是很可怕的。日常中,我们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正确用药,另外不要忽略药品使用的注意事项,保证用药的安全有效。 (杨娜 辑)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