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如何护理头发?润发试试2款中医药膳

2016年01月16日08: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护理头发?润发试试2款中医药膳

人要美,发要毁,我们知道,很多的女性为了美丽都回去烫头发,但是头发也是有生命的,经常的烫头发会伤害发质。下面看看护发方法。

那么中医上如何护理自己的头发呢?

1、用低温的水洗头发

烫发后在选择洗发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定要选择具有修护滋养功效的洗发水,最好选择护发素配合着使用。除此之外,洗头发用的水温也是不容忽视的,并不是水温越高越好,用低温的水洗头发才更有利于头发毛鳞片的闭合。在开始洗头发的时候的水温可以比体温稍微高一些,但是最后一遍水的温度就要比体温稍微低一些。所以,传统的洗发方式在烫发后已经不适合了。

2、加强滋养发质

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烫过的头发已经受损,不仅干枯而且没有光泽,缺少了水分也缺少了营养,所以加强滋养是必不可少的。在每次洗头发的时候一定要使用护发素。而每周一次深层滋养头发也是增强头发光泽的好方法喔。洗完头发后从头发的发根到发尾都涂抹上精华素,建议反复涂抹三次,直到精华素全部被吸收完。坚持使用一个月可以让受损的发质好很多,不仅可以减轻头发的干枯症状,而且还能够提升光泽度。

3、多吃海藻

头发的光泽度很大程度取决于体内甲状腺素的作用。但是,女人过了30岁,体内的甲状腺素分泌能力就有所下降。而海藻类食物中的碘极为丰富,这种元素是体内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因此,常吃海藻类食物,对头发的生长、滋润、乌亮都具有特殊功效。

润发美肤的2款中医药膳方

醋泡核桃仁

原料:250克核桃仁,500克醋

制法:

选一个干净的能密封的玻璃瓶,然后取250克核桃仁与500克醋混合放入杯中,密封10天后就可以吃了。在吃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只吃核桃仁,最好找个生活中用的小勺,每次盛一勺,连醋一起食用,醋泡核桃仁像醋泡花生一样,也是一道不错的开胃小菜,它不仅能健胃消食,还能防病保健。

核桃仁营养价值非常高,可健胃、补血、润肺、养神、润肤黑发。

海带炖鸡

原料:净鸡1只(约重1500克),水发海带400克,料酒、精盐、味精、葱花、姜片、花椒、胡椒粉、花生油各适量。

制法:

(1)将鸡宰杀,去毛,去内脏,剁成块;将海带洗净,切成菱形块。

(2)锅内放入清水,将鸡块下入锅内,开火烧沸后撇去浮沫,加入花生油、葱花、姜片、花椒、胡椒粉、料酒、海带块,炖烧至鸡肉熟烂时,加入精盐、味精,烧至鸡肉入味,即出锅装汤盆。

鸡与海带相炖,具有补虚、益气、软坚散节、润肤乌发的作用,亦可治疗淋巴结核、甲状腺弥漫性肿大。所以,此菜是润肤、乌发的健美食品。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