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中西医各有所长!这6种病最适合看中医

2016年01月11日08:3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西医各有所长!这6种病最适合看中医

  现代西医有着强大的科学后盾;中医则经过了千年的前人经验总结。生病了,到底是看西医还是看中医,成了很多人感到疑惑的话题。其实,中西医可谓各有所长,《生命时报》采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江海涛、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李晓君,他们会就哪些病更适合看中医给出指导。

  过敏性疾病

  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一般属于免疫功能紊乱。由于免疫系统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用西药很难找到针对性,往往只能抑制免疫功能,停药后容易反复。而中医是跳出局部从整体来调节,认为过敏是由于正气相对不足,邪气入侵造成的,治疗无非是辅助正气,排出邪气,简单治疗即收到良好的效果。

  妇科疾病

  妇科疾病常属于激素分泌紊乱,如果单纯调节某种激素,不但不好掌控剂量,还容易引发体内一系列激素变化。中医从整体调节妇科也是一门强项。中医认为,妇科疾病大多是体内有瘀滞或血虚,采取疏肝补肾、养血活血等方法治疗,效果很好。

  脾胃病

  如慢性胃炎、腹胀便溏等,一般病程较长,机理比较复杂。西药多为单成分,不如中药个体化治疗(一人一方)更容易贴近病情。中医认为脾主升,胃主降,用中药帮助调节脾胃升降,必要时配合疏肝,能很好地调节消化系统疾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