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25期:厨房调味品营养大揭秘之白糖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6年01月04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本期小于老师与大家继续探讨厨房调味品系列的营养,今天的主角是白糖。白糖在中国厨房中使用率非常高,很多经典菜式都离不开它,如糖醋系列的糖醋里脊、糖醋排骨、糖醋鲤鱼,拔丝系列中拔丝地瓜、拔丝土豆,当然,还有一些汤食、蒸食,节日美食等等。由于我国南北方有不同菜系,因此,在白糖的使用上差别也很大,现在使用白糖最多的菜系莫过于上海本帮菜,其他菜系则是为了去除腥味或为改善菜肴口味而使用白糖。

我们常吃的白糖是从甘蔗汁中提取的,称为蔗糖,一般采用亚硫酸法或碳酸法来去除甘蔗汁中的杂质,由此提取出来的糖纯度高,性质比较稳定。它是由葡萄糖及果糖各一个分子脱水缩合而成的非还原性的双糖。

了解了白糖的制作过程,你会发现,从营养学方面来分析白糖其实很简单,它就是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每天能量的主要来源。

那我们每天可以吃多少白糖呢?或者说做菜时放多少白糖才合适,小于老师这就与大家讲讲。

首先,不论一天吃多少白糖,这个白糖的量要和通过吃主食等其他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相加,不能超过每天碳水化合物的总热量值,也就是一天膳食热量来源的50%-60%。

其次,由于白糖属一种双糖,糖分子结构非常简单,也是一种精制糖,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不建议每天食物中白糖的比例过多,最多25g左右即可。

最后,糖尿病人要严格控制白糖的摄入,因为白糖对血糖的波动影响比较大。

厨房中使用白糖可以说是一种烹饪文化,知晓白糖的原理,并正确使用它,会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品质,身体更健康!【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栏目主播,《中国海洋报》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第二名,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人民日报“健康中国2012”优秀营养师,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深圳卫视、爱奇艺、乐视网等媒体营养嘉宾,《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