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卫生间少用空气芳香剂 别让家“藏毒”【2】

孙 慧

2015年01月14日15: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家“藏毒”

厨房

用不锈钢或竹制餐具。所有塑胶材质的餐具,一旦接触高温、油脂,都可能释放一些有毒物质。如果外出就餐,最好也能自备筷子。实验发现,餐厅里所谓的消毒碗筷上含有二氧化硫,用其泡过的水养虾,虾一天内就会死亡。

用玻璃、陶瓷或不锈钢的杯子喝水。美国哈佛医学院曾做过实验,给不锈钢和塑料材质的瓶子里分别装上凉白开,并让两组人每天喝,一周后检测尿液内双酚A的含量。结果发现,用塑料瓶喝水的人,双酚A含量较高。

常换抹布。潮湿的洗碗布过不了几周边角就会烂掉,其中所含的微生物数量多得吓人,每平方厘米高达数万。因此,厨房抹布两三个月就得换一次。

不要反复冷冻。解冻后的肉、冰激凌等食品很容易成为沙门氏菌和李斯特菌等病菌的滋生温床。所有冷冻食品解冻后都应吃完,不要再放回冰箱。

少吃罐头。研究发现,有的罐头食品里含有环氧树脂附膜,因此罐头里的食材也会因此染上双酚A。

泡方便面,丢掉油包。油脂会析出包装袋上的有毒物,因此能不用就不用。如果要提味,可以用盐、醋等基本调料和新鲜蔬菜。

儿童房

别让孩子在塑胶垫上玩。市场上售卖的塑胶地垫材质多为发泡聚苯乙烯或聚氯乙烯,建议在上面铺上薄棉被或毯子,避免孩子直接接触。另外,也要少给孩子买塑料玩具以及安抚奶嘴。

用完橡皮擦要洗手。柔软的橡皮里含有塑化剂、芳香剂等多种化学物质。不要让孩子用橡皮擦沾口水,或边写作业边吃东西,写完作业后一定要洗手。

客厅

定期清洁各种电线。成功大学环境医学所的研究团队花三年时间采集了台湾民众家里的灰尘,测得的邻苯二甲酸酯高达1643.6微克,全球最高。其中,电器电线是主要来源。建议平时电线插头应及时拔掉,定期用抹布擦一擦。

木质地板少打蜡。让室内化学毒物浓度变高的帮凶之一就是木质地板。经常打蜡的地板会释放邻苯二甲酸丁酯和苯甲酯。

新家具、新装修要多通风。今年六月,美国卫生部发布的最新致癌物质报告,将甲醛从原先的“合理预期致癌”移升至“已知致癌”类别,可能增加患鼻咽癌、白血病的风险。如室内通风不好,可以种植一些植物,如吊兰、虎皮兰、绿萝等。

卧室

干洗衣服先晾后收。从干洗店拿回来的衣服都有一股怪味道,这是石化干洗溶剂搞得鬼,这些物质会增加致癌风险。因此,衣服最好用水洗,干洗后的衣服一定要晾一晾,再放进衣柜。

不在卧室喷香水。尤其是味道浓郁的香水,卧室空间较小,香味很难散去,影响睡眠。

别放大叶绿植。大叶植物会在晚上呼出大量二氧化碳,影响空气中的含氧量,卧室应少放绿植。▲

(孙 慧)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