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强直性脊柱炎5年致残率达70% 整体医学巧治疗

2013年10月24日09:4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马晓慧)近日,北京北亚骨科医院院长肖正权在做客人民网,与网友互动交流,强调青少年是强直性脊柱炎的高发群体,如不及时诊治,容易导致残疾。

三年致残率近半 及时治疗是关键

据肖正权介绍,十七岁的男孩明明,两年前被确诊为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受此疾病困扰,明明经常感觉腰骶部疼痛明显,脊柱活动也受到限制,不能自由扭转,非常不舒适,寻访了多家医院,疾病还是反复发作,这让明明和家人痛苦不已。

目前在我国,和明明一样的患者已超过400万,且正以每年数10万人的速度增长。强直性脊柱炎是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因具有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如没能得到及时治疗治疗不当,三年致残率为45.5%,五年致残率高达70%以上,其中青少年是高发人群。肖正权介绍,青少年指的是14岁左右,研究发现14岁左右发病率非常高,这可能与青春期性发育有直接关系。青春期的少年身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了改变,会引发强直性脊椎炎。

肖正权介绍,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整体医学讲究的综合看待病灶、局部和整体问题。

以青少年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为例,首先要确定病灶在哪里。青少年的发病病灶主要在关节部位,关节肿痛,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髋关节。病灶出现之后局部病变表现为关节活动功能障碍、残疾,出现红、肿、热、痛,和一般性关节炎不完全相同的地方是不化脓,白细胞不高。从整体角度讲,青少年的全身病理变化和中老年人不同,处于湿症、热症、湿热症状态。“整体医学讲究辩症与辩病相结合,”肖正权介绍道,“它的全身证候学是热症,也就是发烧,之后是湿症,本身身体素质不错,但关节肿胀,这是实症。”以此三症为整体辩证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整体医学把局部、病灶、整体称为“三元”,通过这三个层次综合治疗。局部以滑膜炎症为主,关节内有积液,仅通过抽出关节积液治疗,容易反复发作。原因没有找到病灶的根本,“今天把关节的水抽出来,明天关节的水又会出来。”为了说明这个问题,肖正权打一个比方,“就像水井一样,今天把井水抽干,第二天井水依然是满的。因为渗水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关节积液也是如此,所以抽取过积液之后还会疼痛、肿胀,无法得到根本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结合整体医学原理,需要三管齐下。“也就是实者损者,它是一个热症,需要清热。先用大量清热解毒的药物,把身体内亢奋的,过剩的部分从整体的角度进行消除。消除之后,局部的代谢就会出现恢复。恢复代谢之后,肿胀自然消失。”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