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六问公立医院改革:医生多点执业为何难产?【3】

2013年10月17日08:1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问公立医院改革:医生多点执业为何难产?

多点执业落地,需要政策“组合拳”

廖新波建议,根据国外经验,可以用雇佣合同加上《医师法》管理所有的医疗行为。比如修改《医师法》和《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所有执业医师在省一级卫生行政机构注册后,均可多点执业。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是否同意本院医生多点执业、允许多少时间用于多点执业,医院的管理者、投资者都有自己的考虑,不需要卫生行政部门过度插手,后者只要提供政策保障和监督,保证信息、医疗安全即可。

要推行医生多点执业,医院就要全力抓好护理工作的规范化,努力创造一个安全、舒适、专业、温馨的行医环境和就医环境,吸引知名专家和患者到医院来行医、就诊。医院的病区就像一个“标准的生产间”,由医生来生产“产品”,护士来护理和包装产品。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朱恒鹏认为,改革既定制度不容易,关键看政府敢不敢下决心恢复医生自由执业。因为,这涉及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一下子完全改变现在的格局不太可能。可以借鉴国企改革的经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即继续给离退休的医师按照现行制度发放退休金,现在在岗的医生保留国有事业编制身份及相应待遇,以后取消国有事业编制制度,新人全部采用合同制。

同时,还要改革养老保险制度。当前养老保险双轨制很不合理,也不能维持。政府应该通过社会养老保险金,保障包括医生在内全体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而不只是对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提供特殊待遇。社会养老保险应该对所有职工一视同仁,一律只保基本。

医院可以引入企业年金制度,对不同职工设不同的年金档次,让医师的工作能力和他所享受的退休金挂钩。这样一来,医生“靠本事吃饭”的意识就会提高,不再去争编制争身份,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技术和患者身上。

图为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王以朋

此外,缓解看病难只能靠多点执业吗?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王以朋显然有不同看法,“老百姓要看什么?要看好医生,这就是看病难的最关键问题。”北京协和医院拥有不可复制的优质医疗资源,即使让协和的医生有自主权可以到另外的执业地点去执业,但医生的精力也非常有限。一个有能力的医生即使一周到外院执业5天,每个点也仅是一天。所以,利用优质医学资源,抓好医学院学生和他们毕业后的教育,才是长远之计。

“多点执业不是缓解看病难的有效途径,具备多点执业能力的医生本身已经在超负荷工作,精力有限。” 王宏志认为,缓解看病难的关键在于医疗资源的配置是否合理,是否能满足人口和需求的变化。目前的就医难很大程度上是医疗结构的问题。大医院门庭若市,一号难求,小医院无人问津,门可罗雀。应该建立合理的分级医疗体系,促使大医院分流病人,实现常见病到社区医院、二级医院治疗,疑难杂症再到大型医院解决。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