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六问公立医院改革:医生多点执业为何难产?【2】

2013年10月17日08:1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问公立医院改革:医生多点执业为何难产?

多点执业,叫好不叫座

既然开放医生多点执业可以给患者提供更多的就医途径,也能增加医生收入,为何医生和医院对多点执业的态度并不十分积极,效果也不明显?既然如此,多点执业之路还能走下去吗?

作为试点省份,广东省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开展医师多点执业,现在三年的试验期已过去,试点并未出现预期的医生自由流动大爆发,效果不佳。从2010年1月实施至今,深圳申请获批多点执业医师只有36人,包括备案在内仅有100多人;整个广东省16万多名注册医师,仅有3800多人申请。

图为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

对此,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认为,医改新方案和目前实施的多点执业试点,是基于解决人事制度僵化不适宜人才流动的一项国策。三年无明显成效,其根本原因就是基于“鼓励”的一种号召已难以使医生“自觉”流动和下基层。迫于无奈,原国家卫生部允许各地大胆尝试,通过地方试点“倒逼”政策的修正。这样的办法,只是业内的一种“自觉革命”,基本没有与有关部门协同并进,医生还在体制里,没有成为“社会人”,这就需要在政策上、法律上、观念上全面突破。

图为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则认为,开放多点执业效果不明显还与整个大环境有关。现在公立医院医生的工资收入、职称晋升、科研项目拨款、领取退休金等方方面面都由医院提供,并且医院为培养一名医生也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如果医生再去别的医院出诊,医院肯定不太赞成。

“开放医生多点执业看上去是给了医生更多的自由,但从医院角度来讲,医院为培养一位高水平医生付出了大量经费和时间,为医生创造科研、教学和晋升条件。自己医院的医生外出执业势必会分散在本院的工作精力。本院的医疗质量如何保障?一旦在外出执业过程中出现了医疗事故,谁负责?是否最后还得让‘娘家’帮着买单?”在院长高层论坛上,一位不愿具名的院长也道出了他的苦衷。

对基层医生而言,很多人都期待多点执业可以早日实现,多一个选择,至少在办理执业地点注册时可以简化流程。来自辽宁的张医生是一位有着20多年临床经验的外科医生,他向记者表示,目前自己所在的医院正因为经营不善停业整改,全院医生都放假了,自己拿了二十多年的手术刀就这样放下,等着医院重新营业实在可惜,但换个执业地点又太麻烦。需要自己所在医院同意迁出和以后迁回,对方的医院愿意接收,也同意以后“放人”,这期间还要跑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盖章等,手续复杂,全办下来要几个月。如果不开放多点执业,实在麻烦。

记者调查发现,也有一些医生对多点执业前景不看好。上海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某外科医生提出疑问:多点执业真的能帮助非公医院健康发展吗?他认为,在目前的医疗环境下,外院再大牌的医生,离开了自己的医院,吸引病人的号召力也会大幅下降。而且,医生在外院手术后,不太可能再去查房看病人,医生对本院病人可能更负责任。再次,很多医院的硬件比起自己的医院有很大差别,为了自身和病人的安全,医生恐怕也不太会经常去外院坐诊开刀。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