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梁苹茂医生资料

2016年07月05日09:13 |
小字号

梁苹茂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内分泌科副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内科糖尿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专业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专家治疗特长:从医时间二十余年,糖尿病方面:对清代名医雷丰创立的雷氏芳香化浊法进行了系列研究,在临床取得降低血糖和血脂的基础上,从基础角度进行了疗效机理探讨,表明该法具有抑制蛋白非酶糖化和抗氧化作用。提出湿浊是痰湿证2型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共同发病机制,由于湿浊深滞络脉,所以病情缠绵难愈,治法为祛湿化浊通络,湿祛络通能够减少终点事件的发生。主张中医治疗糖尿病应定位在辅助降糖、改善症状、治疗并发症等方面。中医药在降糖特别是降低餐后高血糖、治疗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调节血脂等方面具有优势,为治疗糖尿病并发症提供了有力手段。用温阳益气、活血通络法治疗阳虚型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取得良好疗效。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甲状腺瘤:提出了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病程中病机演变的一般规律,初期多表现为肝肾阴虚、肝阳上亢证,中期多有气阴不足的表现,合并甲状腺肿大者兼有血瘀痰凝,应分别治以平肝潜阳、益气养阴、活血化痰之法,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复发率。认为桥本氏甲状腺炎病机为肾精不足、脾气虚弱,拟益肾健脾法治疗能够减少甲状腺激素替代中的用量。

科研方面:主持完成主持的天津市教委课题“化湿方对糖尿病大鼠肾组织非酶糖化和氧化干预作用的实验研究”获2004年天津市科技成果。主持天津市卫生局课题“甲宁方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疗效及机理探讨”。近年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教学方面:每年均承担30学时以上的研究生、本科生及留学生的课堂教学任务,并在2006年参加并主持了中医内科学国家级精品课的申报工作,历时近三个月,昼夜奋战在第一线,最终取得了精品课的申报成功。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