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荆州市中医医院>>国家级名老中医

黄祥武医生资料

2016年07月01日15:20 |
小字号

黄祥武,男,主任医师,全国中医第三批师带徒指导老师,湖北省知名中医,湖北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中医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荆州市中医药学会理事长,湖北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业医四十年,采取西医辨病,中医辨症、对肾病疾顽症,疑难杂症的治疗,近期疗效显著,远期疗效非常满意,病友称他为“神医圣手,杏林怪杰”。

1960年黄老跟随湖北省潜江县94岁名老中医关成寅老先生学习中医,经全省统考合格出师后,又先后毕业于沙市卫校医士专业,湖北中医学院中医系,湖北省委党校政治专业,卫生部委托重庆市中医学校举办的全国古典医著师资进修班,结业于全国中医医院院长学习班和全国医古文函授班。除在学校接受老师们的课堂教育外,还逰学各地,向名医学习,曾拜湖北省潜江县84岁的名老中医王德润先生、沔阳县96岁的名老中医闵笃诚先生为师。在重庆市进修学习时,常请益于名老中医谢裕凡、皮袭休、喻定安诸先生之门。正是这些名老中医的谆谆教导,为他成为名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习医50余年来,黄老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急症和疑难杂病的临床研究。在日常的医疗工作中,采取中医辨证,病证结合,药械并用,内外合治的方法,对多种疑难病症有非常理想的治疗效果。长期的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使黄老深刻体会到:要取得好的临床疗效,必须“把准阴阳,谨守病机,辨证施治,治病必求于本”。他擅长中医辩证,病症结合,谨守病机,认为病机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剖析病人病情的“暗道机关”,确定治疗原则的“尚方宝剑”,通向选方遣药的“指路明灯”,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中心靶点”。 他在临床上还体会到:“治血先治风,风行血自通,治腑先治脏,脏强腑自康,治脏先治腑,腑通脏自主”。在遣方用药上,他有“温阳活血治疑难,温补脾肾痼疾痊” ,“善使温阳活血辈,能起顽疾于朝夕”,“活用安宫紫血辈,顿起危急于顷刻”。 “阴病温为先,阳病清为上,寒热错杂和为贵,活血化瘀贯其中”的体会。在辩证的基础上,始终强调温阳通阳,脾肾为先,同时不忘灵活运用祛痰活血通络之法,调节阴阳,治疗内科疑难杂症,每起沉疴,屡获奇效。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