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分钟养生课

春捂秋冻怎么捂?专家建议洋葱式穿衣

乔业琼 实习生曹瑞颖

2023年04月05日08:49 来源:人民网

中国气象局近日预计,4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3次,并提示防范倒春寒。春季气温有所回暖但并未稳定,经常会出现气温波动。本期《1分钟养生课》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晋,为大家介绍洋葱式穿衣法,以应对倒春寒。

张晋介绍,倒春寒是指在每年春季3月到5月的这段时间,前期暖后期冷,后期的冷会低于正常年份的平均气温。

张晋提醒,春季下雨时,气温下降,早晚温差更大,风、湿、寒交加,容易导致老年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的人群加重身体疾病或外感风寒。

“应对倒春寒,三类人群需要重点注意。”张晋说,脾胃阳虚的人群,容易胃疼或食欲不振,食后有不消化感。心肾阳虚,平常就心慌气短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有高血压病史以及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要注意保暖,避免因为寒凝血瘀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加重。平常容易出现腰膝酸冷、手脚冰凉的人群,要注意保暖腰部、腹部、手脚,在气温骤降时,可以用泡脚来改善足凉的情况。

张晋表示,中医养生讲究春捂秋冻,推荐洋葱式穿衣方式。“早晚偏凉的时候,穿上风衣或马甲,戴上围巾或披肩等,中午的时候脱掉,避免出汗太多。”

最后,张晋提醒,春捂要避免大汗,因为出汗时,身体的腠理皮肤是疏松的,如果气温突然下降,容易出现风寒。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1分钟养生课】专题,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