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代表:建议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医药传统产业

2023年03月06日08:4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乔业琼)“全面采用AI技术,智慧制药能够为制药企业带来从研发、生产、流通到终端消费全链条的质量提升。”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建议,设立生物医药制造重大专项,支持智能制药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鼓励生物制药装备的发展,重点提升生物疫苗等防疫防控产品的应急生产能力。

绝大部分企业尚未建立数字化制药生产线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涵盖生物技术产业、制药产业、生物医学工程产业等多个方面。近年来,在利好政策引导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提供了新助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受访者供图

“但总体而言,我国制药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还不高,绝大部分企业实现了机械化制药,但尚未建立数字化的制药生产线。”张伯礼建议,提升医药制造技术水平,大力扶持行业整体升级。

他分析,智能制造能够帮助制药企业增强质量控制、降低质量风险,还可以帮助制药企业提升效率、优化成本。

同时,智能制造系统通过生产、质控、物流、营销、人力等环节的互联互通,实现生产资料的最优化调度,提升生产效率。智能制造可以帮助制药企业发展新的运营模式。通过与生产供应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用户的相关系统对接,制药企业可以合理高效地利用大健康数据、医疗大数据,制定更有针对性的研发方向和市场战略。

引领全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药品制造技术升级

随着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推进,居民健康消费升级,要求医药工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建议提高药品、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品质,推动医药工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促进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体系融合,提高全行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张伯礼说。

他建议,创新和优化药品审评政策,鼓励在保障药品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推进绿色智能制造技术在制药工艺改造与提升中的应用。

此外,出台药品优质优价、纳入医保及集采等相关政策,引导企业在工厂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应用数字化技术,提高精益管理和质量控制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智能工厂,引领全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药品制造技术升级。 

“代表委员话健康”系列——

赵宏委员:建议鼓励多元主体参与 推进健康医疗数据共享

阮祥燕代表:提升女性健康意识 加速消除宫颈癌

(责编:乔业琼、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