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元旦和春节假期即将来临 广大群众特别是高风险岗位人员如何做好防护?国家卫健委这样建议

2021年12月18日15:5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22年元旦春节即将到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即将举办。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各项措施要在总结2021年“两节”期间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更加突出科学精准,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具体如下:

一是个人外出和返乡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1米线,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二是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的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遵守当地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社区防控等要求。执行特定公务、保障生产生活运输等人员确需出行的,经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批准,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旅途个人防护,落实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

三是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是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

五是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者、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贺青华指出,高风险岗位人员因为工作期间接触可能的感染人员,可能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的机会多。如果防护不到位,感染的风险较高。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的航空口岸、陆路口岸从事进口货物的搬运人员,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感染的情况,有的地方还导致了社区的传播和扩散。因此,对陆路、航空、水运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和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的高风险岗位人员要严格落实底数清晰、人员固定、规范防护、全程闭环、高频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做好岗前培训和岗后观察。

贺青华建议,“两节”期间,这些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有需要要出行的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脱离高风险岗位14天以上;二是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三是在所在单位报备。

“这些人员在旅行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提前了解并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从事高风险岗位工作的人员任务重、压力大,一直是闭环管理,相关行业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尤其是‘两节’期间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