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赴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专题汇报

2017年10月31日13: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汇报现场

为做好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信用与能力评价工作,2017年10月23日上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副秘书长林庆贤,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马黎汉、武汉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王滨,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等9人赴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专题汇报协会开展《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信用与能力评价标准和方法课题》研究情况,并就协会已经开展的非公立医院信用与能力评价工作作了汇报和交流座谈。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司长李滔、副巡视员刘利群、农村卫生处调研员陈凯、农村卫生处李紫聃、方洁等5人出席会议。

首先,郝会长简要介绍了协会情况,林庆贤副秘书长介绍了协会开展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与能力评价工作的背景、思路和下一步考虑,马黎汉和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刘巧艳博士分别介绍了受协会委托开展的《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信用与能力评价标准和方法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和具体研发内容。

 

李滔司长讲话

李滔司长听取汇报后,对协会成立以来在郝德明会长的带领下,在深入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促进社会办医和非公立医疗事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肯定。她说,协会工作符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精神,发挥了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自律和持续改进的作用以及在政府与非公立医疗机构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指出,信用与能力评价工作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理念和内容方面考虑的非常全面,体现了中国特色,评价内容、方法科学严谨,评价方式、评价专家组成等体现了国家和地方协会相配合,共同实施的原则。基层双评课题的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运用课题成果对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发挥促进作用,也对基层卫生司开展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规范管理有借鉴。李滔还就下一步评价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协会工作要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针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特点,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努力的方向;二是协会要更加关注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和全科医生队伍的建设,这是党中央的重点工作;三是提高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评价标准与方法研究结果的实用性,实际评价工作应当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规范建设的原则,兼顾长远发展的理念;四是评价标准要体现基层医疗机构与大医院同质化的要求,基于同质化要求,评价方法和专家队伍要体现高水平、高标准和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五是协会与基层卫生司建立不定期联系沟通制度,双方加强工作联系,通过实际评价工作收集基层第一手资料,把评价中好的经验、收集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反映上来,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可靠依据。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讲话

郝德明介绍,协会成立3年来,对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与能力评价工作十分重视,这也是非公立医疗机构所期盼的事情。此项工作的开展,对进一步规范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执业行为、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提升医疗机构品质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能够树立行业红名单,对行业自律管理和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协会委托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组织开展《中国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信用与能力评价标准与方法课题》研究,此项工作对协会工作和非公立基层医疗行业管理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