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第四期“唯医会”成功举办

2017年08月22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8月19日下午,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投融资机构分会主办的“【唯医会17|04期】中医药产业投资沙龙&项目路演” 在京成功召开。20余家中医药企业创始人,10多家医院院长及法人代表,近70家金融及中医药相关机构的医疗板块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一系列大健康领域的重大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和落地,为中医药产业的正规有序发展搭建了快车道,引动了大健康投资浪潮下的“中医热”。据业界预测,目前以中医药为主的健康产业规模达到1.5万亿,并将在2020年达到4万亿,产业发展的脚步已经迈进春天。借此春风,本次沙龙得到了产业和资本界的广泛关注。

会议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投融资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蓝河资本董事长、北京益医移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松青主持。

 

赵松青女士主持会议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投融资机构分会名誉会长郝德明致开场辞。他表示,当下社会力量的作用在健康事业发展中越发凸显,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提出把发展中医药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潜力巨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有利于增加医疗卫生资源,扩大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有利于建立竞争机制,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完善医疗服务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疗机构,是符合国家政策,符合中国国情,满足人民需求,切合发展趋势的。

 

郝德明先生致辞

中医药发展中的产业构建

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郑守曾教授就中医药发展中的产业构建进行了深度解读。郑教授指出,中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要注意三方面:一要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完善中医药产业体系,筑牢支柱产业、强化主导产业、激发先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二要发挥优势资源,凝炼产业优势;三要中西医互补,营造产业高端。

中医药产业发展趋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特色优势重点专科项目办公室、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成果处刘咏岷副处长指出,中医药产业在政策、学术以及社会资本的助力下迅猛发展。刘处长还就县级中医药健康模式和PPP项目对医疗事业的推动作用进行了阐释,PPP项目可以引领医养结合的发展、生态农业的转型发展以及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

资本风口上的中医发展模式

君和堂中医品牌创始人,上海杏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学才先生做了《资本风口上的中医发展模式》的发言,对中医药产业目前的整体概况和当下中医馆的严重同质化情况进行了阐述,中国中医药行业需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融合发展,推陈出新,从影响和改变人们行为和生活方式入手,加强与其他文化的碰撞交流、融合发展。潘总继续分享了君和堂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模式,推行君和精品中药理念,从药材源头严格把关,建立溯源管理机制,树立中药材行业新标准。中医药不是一门生意,而是一项事业,潘总的发言给了在座人士很大启发。

中医药法给中医医生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科主任、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妇科分会常务理事马小娜就中医药法给中医医生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跟与会者进行了深切交流,对中医药法的五大亮点进行了剖析。中医药法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中医的地位,对保护、推广和运用中医产生深远影响,办中医诊所与中医机构将更加容易,中医的科研将更加普遍,产业将更上一层楼。

沙龙精选四家机构参加项目路演,分别从连锁中医馆、中医诊所信息化系统、中医药综合体和中药深加工四个方面呈现。路演环节由中金智德副总经理韩涛博士主持。几位路演嘉宾与点评专家针对项目本身和存在的瓶颈和机遇进行了充分沟通,并提供了专业建议。

当归中医学堂、行知中医堂创始人李永明就互联网时代中医馆的挑战和机会、中医馆互联网运营的三个层次、中医馆如何+互联网进行分享,重点介绍了云中医平台全方位立体化的设计会员体系和中医诊所信息化建设,目前公司正在融资打造信息系统+互联网+中医教育的连锁中医诊所模式。

广西禅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芦丁系列产品的提取加工,公司总经理马授权先生重点介绍了公司的芦丁业务,如何凭借优质原材料垄断、提取春花技术和产量规模化取得了国际市场竞争力。对于中药制剂业务,除继续加快目前产能的销售周转能力外,投资重点还放在生产能力扩大、新产品技术研发和壮药产品系列,公司业绩预计将保持稳健持续增长,公司计划融资拓展渠道,实现爆发式增长。

仲佗堂董事长杨仁虎重点介绍了医生集团的基本概况和未来规划,以“传承中医文化为基础,以服务百姓为核心”为基层百姓打造一个方便、惠民的平台,汇集全国各个中医精英共同建立,解决百姓中医所需,让患者体验优质的中医服务。该项目正在融资,以实现中医馆和医生加盟模式的快速复制。

贵州草喜堂董事长温玉波带来了兴仁县中医院医养康养综合体项目,以兴仁县中医院为依托,涵盖中草药种植基地、中药材养生馆、中草药博物馆、中药标本馆、中华老字号药店、中医药文化街、药用植物园等设施,所有项目均属于发挥地方特色,就地取材,因此,成本较低,利润空间较大。该项目建设总面积达到34平方公里,融资分多期进行,将大大促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解决周边群众就业增收问题。

投融资机构分会之“唯医会”办于2017年初,是专业高端的医健金融服务平台,立足大健康产业,聚焦行业动态与投融资热点,定期举办高端沙龙、项目路演和大型论坛,搭建融汇产业智力与资本的纽带桥梁。至今已成功举办四期,均受业界广泛好评,为我国健康产业发展助力护航。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