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饮食、远离香烟,高血压患者必须要遵守的两条准则

2017年05月18日08: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血压是一种终身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靠长期服用降压药来控制血压,以保护心、脑、肾等人体重要器官。高血压患者若擅自停药,会导致血压飙升,造成严重后果,如发生中风、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病专家、湘雅三医院江凤林副教授在接受《安徽日报》的采访中指出,科学合理的饮食是防控慢性疾病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多了解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特点,可以帮助患者进行身体调理,避免由于饮食不当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点击下载此组图片

4月13日,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义诊现场,医生为群众测量血压。(龙元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高血压患者需控制饮食热量,避免食用海鲜油脂类食物

高血压患者需要注意热量的摄入,食物的总热量不能太高。据华龙网报道,高血压患者应避免暴饮暴食,饮食上要尽量清淡,控制脂肪摄入量,少吃肥肉、奶油蛋糕、汉堡包、炸鸡块等食物。同时,也要尽量少吃咸菜、腐乳、咸肉等腌制品,因为钠盐摄入增加2倍,高血压的发病率就增加2倍。

高血压患者应多吃粗粮补充维生素

粗粮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维生素,多食用粗粮有利于高血压的防治。高血压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在日常饮食中增加粗粮的摄入。澎湃新闻网在报道中建议,喜欢喝粥的高血压患者可以用燕麦、绿豆、红豆、玉米等煮的杂粮粥来代替白粥,也可以在蒸白米饭的时候,去掉原来一半的白米,用黑米、糙米或者各种豆类来代替,也可以用蒸紫薯、土豆、红薯、南瓜来代替白米饭、馒头作为主食。

无论任何食物,都不能每天单一地食用,因为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是多元的,不同食物类型之间相互搭配食用才能对身体起到更好的效果。

高血压患者必须远离香烟

要避免血压升高造成的健康危害,除了合理调整饮食以外,高血压患者平时一定要远离香烟。据华龙网报道,吸烟被证明是引发脑卒中、冠心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吸烟会促发肾上腺素增加、动脉硬化、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等一系列健康问题,而且尼古丁还会影响降压药的疗效。(孙乾)

本文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防治资讯部主任教授陈伟伟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