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腹痛来势汹汹,家庭急救切莫走进误区

2017年04月27日13: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有些人会出现突然腹痛的情况,这就是急性腹痛。腹部脏器分为实质脏器和空腔脏器,实质脏器有肝、脾、胰、肾等;空腔脏器有胃肠道、胆道、膀胱等,其解剖结构复杂。所以,急性腹痛起病急、病因复杂,患者在未明确诊断病情前,万不可随意处置,防止错误的急救方法让病情更加严重。那么,急性腹痛分为哪几类?出现急性腹痛该怎么办?针对急性腹痛的家庭急救方法又有哪些误区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月7日12时许,由成都铁路局成都供电段支援担当的从杭州开往成都的3337次“共青团号”列车上,通过列车广播寻找的医生唐家清正在为急性腹痛女孩进行中医针灸治疗。(胡志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急性腹痛分为哪几类?

急性腹痛是一种常见的急症,引起急性腹痛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疾病表现为不同部位的腹痛。可以根据腹痛的常见病因及病变性质,将急性腹痛归纳为以下七类:

1、炎症性腹痛。如果患者早期的疼痛部位在肚脐周围,之后转移至右下腹,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就有可能是阑尾炎;如果患者右上腹或剑突下在饱餐后或夜间出现疼痛,随后疼痛放射到右肩背部,伴有恶心、呕吐和体温升高的症状,就有可能是急性胆囊炎;如果患者在酗酒或饱餐后,上腹部突发剧痛,呈持续性、阵发性加剧,频繁呕吐,且疼痛在呕吐后仍不减轻,同时患者的体温升至38~39℃,出现呼吸急促、烦躁不安的症状,就有可能是急性胰腺炎。

2、脏器穿孔性腹痛。多见于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穿孔会造成突然发生的剧烈腹痛,如刀割一般,疼痛会从上腹部迅速扩散至全腹部。

3、梗阻性腹痛。如果阵发性腹痛发展为持续性腹痛,且阵发性加剧,并伴有呕吐、腹胀等症状,就可能是肠梗阻。胆道系统的梗阻表现为上腹部剑突下偏右的地方出现剧烈疼痛,并向右肩背部放射,伴有频繁恶心、呕吐等症状。

4、出血性腹痛。比如有停经史的育龄妇女出现突然腹痛和虚脱,可能是由异位妊娠破裂出血引起的。

5、缺血性腹痛。如患者患有肠系膜血管缺血性疾病或育龄妇女患有卵巢囊肿蒂扭转时,可能会出现急性腹痛。

6、损伤性腹痛。患者有明确的腹部外伤史,日常生活中的运动等一旦累及腹部的实质脏器或空腔脏器,就有可能出现急性腹痛。

7、功能紊乱性疾病或其他疾病引起的急性腹痛

在家出现急性腹痛该怎么办?

急性腹痛的病因复杂,患者一旦在家中出现急性腹痛,应该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一旦发生急性腹痛,患者需卧床休息。患者在休息时应采取半卧位,将炎症局限在盆腔内;双膝屈曲,使患者保持一个较为舒服的姿势;家人或患者自己应尽快拨打“120”进行急救。

2、急性腹痛往往起病急、病情重,由于患者缺乏心理准备,易出现焦虑、恐惧等不良心理反应。此时家属和医护工作者需要对患者进行安抚,稳定患者的情绪。

3、在没有明确诊断前,患者应禁食、禁水。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后,患者方可根据医嘱进食或饮水。

4、在没有明确诊断前,禁止患者服用止痛药物。以防止痛药物掩盖病情,延误诊断时机。陪护人员应记录好患者腹痛的性质、部位、程度及伴随症状等。

5、对于一些疼痛难耐、在病床上翻来覆去、出现烦躁情绪的患者,要注意保护他们的安全,防止坠床等意外发生。

急性腹痛的家庭急救方法的误区有哪些?

如果患者在家出现腹部疼痛,会采取不同的方式应对,但有些方法却是错误的,下面来盘点一下家庭急救方法中的误区:

1、用热水袋热敷。如果急性腹痛是由炎症引起的,热敷可能会促使腹部炎症扩散,让患者病情加重;

2、喝热水。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急性腹痛,患者应暂时禁食、禁水;

3、吃止疼药。患者出现病因未明的急性腹痛时,不可随意服用止疼药,因为止疼药会掩盖真实的病情,增加医生诊断的难度;

4、躺下休息,暂时忍一忍。一旦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急性腹痛,应尽快就医,以免贻误最佳的治疗时机,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刘欣)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