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该体检了,我要查胃肠镜吗?

2017年04月17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该体检了,我要查胃肠镜吗?

  受访专家:

  北京善方医院消化胃镜中心主任 李传凤

  在世界范围,胃肠道肿瘤严重危害3人类健康,而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是胃肠道肿瘤的高发区。中国更是胃癌发病率第一大国,全世界因胃癌死亡的患者中,逾三分之一都是中国人。

  但值得欣慰的是,早期胃癌、结肠癌的5年生存率可达到90%以上。因而,早期胃肠道肿瘤的发现对提高胃肠道肿瘤的生存率有重大的意义。

  “早期胃肠道肿瘤往往无任何症状,因而,如果年龄超过45岁,尤其是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即使没有什么症状,体检时也最好做一个胃肠镜检查。” 北京善方医院消化胃镜中心主任李传凤告诉记者,如果检查后没有问题,可以考虑5年以后再次复查。

  做胃肠镜并不可怕

  李传凤医生指出,在人们的固有观念中,胃肠镜检查是一种比较“受罪”的检查,所以总是心存畏惧,“其实,做胃肠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李传凤强调。

  “随着内镜技术的发展,目前的胃肠镜无论在视野、视角的改善,还是在操控性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再辅以电子染色、电子放大、黏膜染色等技术,不但使内镜操作成功率上升、并发症率下降,而且,医生可以观察的更加清楚,进而尽早的发现病变,尤其是发现早期的胃肠道肿瘤,再辅以组织病理学检查,可以做出更加准确详尽的诊断。

  此外,随着内镜下治疗技术的发展,很多早期胃肠道肿瘤可进行内镜下切除,免除了创伤大、并发症多的外科手术的痛苦。”李传凤说。

  无痛胃肠镜是通过静脉给药在全麻的状态下完成的。通常情况下,胃镜检查一般需要十几分钟,肠镜检查需要半个小时左右,麻醉时间不长。加之目前麻醉药副作用极少,起效快,恢复也快,药物在体内没有蓄积,做完检查很快就会清醒,对人体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所以,麻醉下的胃肠镜真的做到了“安全、无痛”。

  李传凤医生说:“无痛胃肠镜检查时,有麻醉师的全程监测,出现意外并发症的情况极其罕见,因而,无痛胃肠镜检查已经非常普遍了。”

  哪些人要做胃肠镜检查

  对于那些有腹痛、腹胀,腹泻、便秘,大便性状改变等消化系统症状的人们,在除外其他原因,如肝、胆、胰腺问题或全身性疾病等导致的不适后,可能需要进一步的进行胃肠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当然,胃癌和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应尽早做胃肠镜检查。

  吸烟,饮酒,喜吃咸食及腌制、罐头、烧烤食品的,饮食不规律,工作紧张经常熬夜的,都属于胃癌的高危人群,年龄超过40岁就应该进行胃镜检查。长期大量饮酒人,胃镜检查的时间更要提前,大于35岁时就要做胃镜检查。

  此外,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有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胃部做过手术的,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病人,也都建议做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那么,什么样的人需要查肠镜呢?年龄大于50岁、吸烟、超重、有结肠癌家族史、胆囊切除术后的病人,患结肠癌的风险会比较高,这部分人群应该进行肠镜检查。炎症性肠病及家族性息肉病的病人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进行肠镜检查。

  其他体检项目不能完全代替胃肠镜

  李传凤医生指出,由于对胃肠镜检查心存顾虑,有人会认为,我不想做胃肠镜,我可以体检查肿瘤标志物来筛查肿瘤呀。

  “其实,其他的体检项目不能完全替代胃肠镜检查。”李传凤说:肿瘤标志物的特异性是有限的,不是说某个肿瘤标志物升高就能代表特定部位的肿瘤,也不是所有的肿瘤病人都有肿瘤标志物的升高。

  此外,还有一部分非肿瘤的病人甚至正常人可以出现肿瘤标志物的升高。所以,要想尽早的发现胃肠道早期癌,胃肠镜检查是目前最直观准确的方法。

  还有的人认为便潜血检查也可以代替胃肠镜。其实,早期胃肠道肿瘤因为表面无糜烂、溃疡等可导致出血的改变,其便潜血多显示是阴性的。单凭便潜血检查很难发现早期的胃肠道肿瘤。

  “还有的人想用上消化造影和结肠造影来替代胃肠镜,但这些检查都没有胃肠镜直观准确,而且不能进行病理学检查,往往还需要加做胃肠镜才能明确诊断。”李传凤说。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