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运动损伤高发 热身不足易发“筋膜室综合征”

2017年04月14日08:09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过度运动损伤高发 春季健身循序渐进

天气转暖,加入到“运动队伍”的市民逐渐增多,与此同时,因运动不当造成各种损伤的情况也多了起来,第四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居文提醒市民,运动需循序渐进。

热身不足,易发“筋膜室综合征”

60岁的李大爷爱静不爱动,近来在周围人的带领下,也加入到“走路大军”。尽管乍一运动,小腿酸痛,李大爷还是忍痛坚持。本以为走路导致小腿酸痛的症状实属正常,却没想到第二天,小腿处不仅酸痛难忍,皮肤还出现了红斑,且逐渐加重。两天后不仅小腿胀痛,足趾颜色还出现黑紫色改变,足趾不能主动活动。这才到医院就诊,确诊为“筋膜室综合征”,接受了手术治疗。

专家介绍,该病主要是由于长时间运动,肌肉代谢物积聚增加,导致小腿间隙压力增加所致,严重者可导致神经缺血损伤、肌肉坏死,遗留后遗症甚至截肢,一旦出现此病,应及早到医院就诊。只有手术切开减压,恢复组织供血,排出过多的代谢物才能彻底治愈。因此,提醒长时间不运动的市民,在运动前要适度热身,运动时要把握好“度”,循序渐进。

过量运动,需防骨性关节炎发生

健身是为了增强体魄,但时下我们常见有些市民为了“瘦身”等原因而盲目过度运动、大汗淋漓的情况。

专家介绍,这是不科学的。因为过量的运动对人体的运动系统损伤很大,会增加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提醒市民在运动时一定要注意正确的运动姿势、控制好时间。另外在活动之前最好做些适当的准备活动,活动后做些简单的整理运动。对于“办公室一族”、“电脑一族”、“开车一族”,要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建议每小时都要休息一下,做几分钟的运动,以减少肌肉疲劳。

慢性运动,避免“单打一”方法

时下,喜好并定期进行羽毛球、篮排球运动的市民也比较多,其中也不乏因运动方式单一或运动方法不当以及运动量过大导致骨关节损伤的情况,常见的有肌肉拉伤、关节扭伤、半月板损伤、滑膜炎、关节脱位等。

专家介绍,体育运动所致的运动系统的急性或慢性损伤,与身体某部的解剖弱点及没能掌握运动技术上的特殊要求有一定的关系,因此,运动时要因人而异地掌握运动量,避免“单打一”的训练方法。此外,既往有伤病的市民,运动时还要注意伤处的保护,减少伤处的运动量,控制运动力度。(记者李杨 通讯员史秀红)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