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血压教育——患者读本》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年04月13日15: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昨天下午,由高血压联盟(中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高血压教育——患者读本》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为此,《中国高血压教育——患者读本》编委会组织国内高血压防治专家编写了《中国高血压教育——患者读本》,旨在提升国民防控高血压的意识、提高国民防控高血压的能力、维护国民血压健康、帮助国民防控心血管疾病。该读本已于日前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会现场(赵鹏 摄)

世界高血压联盟前主席、中国高血压联盟终身名誉主席刘力生在致辞中表示,因为高血压的症状不太明显,所以人们对高血压的防控意识不足。但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疾病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刘力生认为,《中国高血压教育——患者读本》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有利于将防控高血压的知识传播给广大受众,从而调动人们的主观能动性。

据了解,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导致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我国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5.2%,即每四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高血压。国内外经验表明,高血压是可防可控的疾病,关键是要做到规范血压监测方法、及时发现血压升高趋势、积极采取综合防控手段、通过药物和非药物的方式维护健康血压。

近十年来,我国居民对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都有明显提升,与高血压密切相关的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得到了有效遏制,尤其是脑出血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经呈现下降趋势。但由于患者人数众多、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因素的存在,我国高血压防治的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另外,社会上还时不时出现一些如声称能够“根治高血压”的“伪科学”,给患者及整个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危害。

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高血压教育——患者读本》主编王文表示,希望该读本能提高公众防控高血压的意识,提高公众对“伪科学”的识别能力,让患者了解防控高血压的基本知识。

与会领导、专家与社区代表合影(赵鹏 摄)

据悉,该读本是《中国高血压患者教育指南》的辅助材料,也是面向公众和高血压患者的科普读本。其中重点介绍了高血压的危害、治疗高血压的重要性、治疗高血压的常识、家庭自测血压的方法、高血压的自我管理以及防控高血压的常见误区。(实习生赵鹏)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