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掉了想种牙,“即拔即种”的说法靠谱吗

2017年04月13日10:5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牙齿掉了想种牙,“即拔即种”是真的吗

人们常说“老掉牙”,意思是人年纪大了,老了,牙齿就会自然脱落了。然而,英国口腔健康基金会最近发表在《牙周病学2000》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65岁前掉牙超过5颗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症等疾病风险明显增高;而74岁时牙齿仍完好的人,长寿的概率远远大于牙齿脱落严重者。

该研究表明,口腔健康与生活质量之间关系密切。牙齿掉得太早,不仅影响生活质量,同时也影响到身体健康。因此,我们应当从小养成护牙健齿的好习惯,定期对牙齿进行体检;当牙齿出现脱落时,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修复。

种植牙——缺牙修复的好方法

牙齿掉了,最大的不便是吃东西成问题,想吃的美食都吃不了,晚年无法饱口福,只能吃一些软的、烂的食物。久而久之,营养不全面,影响到身体健康。

不仅如此。现在的老年人都很讲究追求品质生活,退休后不再呆在家闲得发慌。不少老年人时常相约外出旅游、踏青聚餐、搞同学会等,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但有些老年人却因为牙齿掉了,面容显老,害怕当众开口笑,内心产生自卑心理,不敢参加集体活动。

为了让自己在晚年吃得好、吃得香,多参加有益的活动,不少老年人一旦出现牙齿缺失的情况,会选择种植牙进行修复。因为种植牙被喻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它媲美于真牙,不易损坏邻牙,舒适美观,稳固牢靠,能让你恢复咀嚼和语言等功能,受到不少牙齿缺失患者的青睐。

即拔即种不再是梦想

即拔即种,医学上称为即刻种植 (Immediate Implant Placement. IIP),意即在患牙拔除的同时,在牙槽骨内置入种植体。现在, 随着口腔技术和设备的不断进步革新,种植牙已经不用大半年的苦苦等待。在患牙拔除的同时,利用计算机引导技术,将种植体植入到新鲜的拔牙窝之中。只要口腔条件允许,可以实现当天拔牙当天种牙、当天吃东西。杭州国大口腔邵现红院长致力研究口腔种植,曾翻译出版《计算机引导的种植手术》,新新技术在行业内为广大顾客提供更精准,更安全的口腔种植技术说明。

当然,即拔即种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做。哪些人适合做呢?就目前国外临床数据表明,以下几种情况适合采用“即刻种植.即刻负重”方法:一是前牙单颗或多颗牙缺失或松动的患者;二是全口牙或半口牙缺失的患者;三是后牙多颗牙缺失的患者。

(责编:傅炜君(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