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郝德明:社会办医应往高端规模化发展  把亚专科做强

2017年04月11日1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在北京霍普甲状腺医院开业活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要和公立医疗机构形成差异化,要找到切入点和落脚点,社会办医应该思考向规模化、高端化、专科专病专业化去发展,把甲状腺这种内分泌科的亚专业做成专科医院,这是目前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里比较缺的。

社会办医需要科学引导 高端专科连锁化是重点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在医疗服务领域,政府要保基本,社会资本参与社会办医,高端、专科、专病、精细化服务将是社会办医的重点。公立医院那么多患者,要求他们做专科专病管理、做精细化服务管理不现实。”郝德明会长说,“非公立医疗有个特点,就是它的服务,要提高服务的含金量。霍普甲状腺医院有几个特点,第一非常干净,第二就医流程很合理,病房的设施很人性化,把病人当成第一位来服务,提倡医学人文关怀,这是社会办医的特点。做好医疗服务,这是社会办医的方向也是空间,也是我们行业协会提倡的。”

随着国家在社会办医方面的各种利好政策陆续出台,不少资本都涌入了社会办医领域,其中不乏房地产企业。对此,郝德明表示,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也在正确引导科学办医,防止社会资源浪费,毕竟办医院政策性强、专业性强,不同于传统产业。郝德明认为,非公立医疗机构应该把目光放到亚专科方面,做成专病的预防和治疗,这方面有非公立医疗机构可以发展的很大空间,同时,健康教育也是非公立医疗机构应该关注的。

七路资本大军关注医疗健康 社会办医有三难

“从宏观来说,社会办医发展速度很快,当前医疗服务中社会办医的门诊量服务已经达到22%了,社会办医院总数已经一半以上了,这主要是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郝德明表示,“从微观来说,不少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但是又觉得投资社会办医很难。据估计,全国基金公司有五万多家,号称投资医疗健康产业的有两万三千多家,涉及机构的方方面面,我把它比作七路大军,有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公司、医院投资管理公司、医药企业和其他上市企业,在我们分会里现在已经登记了成员单位有645家,主要来自这七方面大军。”

郝德明说,虽然要投资医疗的单位很多,但是社会资本办医院存在“三难”:一是找项目难,二是投后管理难,三是融资难。他们觉得社会办医难找项目,政策好的不得了,但是,实际情况是,他们跑100家项目一年能成功2家就不得了。主要原因在于,医疗行业相对比较封闭,医疗项目都是通过朋友介绍一个个去谈,办医院不像开商店、开电商平台那样信息透明,还受政策性和专业性的影响。现在投资医疗的大部分不是医疗背景的人,很多都是资本方,所以他们觉得很难。

对于医疗项目难找,霍普医疗投资人张擎旗也深有感触。“我两个同学是医生,他们给我介绍中国甲状腺状况。一方面,中国甲状腺发病率很高,我觉得市场非常庞大。另一方面,他们介绍了中国的甲状腺科室诊治和当前医疗机构治疗甲状腺的方法,我发现对患者来讲不是很方便的,因为患者进入医院不知道自己应该看外科、内科。”张擎旗讲述了自己投资霍普甲状腺医院的机缘,“甲状腺是比较综合性的病种,需要多科室协同作战,中国确实没有专门针对甲状腺疾病诊疗的专科医院,我认为甲状腺专科在中国如果能做好的话,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郝德明表示,非公医疗前景很好,但是要处理好市场性和公益性的关系,未来社会办医会越来越多,2020年社会办医的门诊量将达到30%,到时候将达到一个平衡状态,因为市场的空间是有限的。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