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夫妻双方做好心理准备,孕期生活依然可以甜如蜜

2017年04月01日07: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妻子怀孕后,夫妻两人在期盼着新生命到来的同时,双方既要做好为人父母前的心理调适,又要照顾好腹中的孩子,两人的关系好像不似从前那么亲密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位准妈妈以及他人送给宝宝的绣花鞋。

其实,孕期生活的幸福感是不输于其它任何一个美好时刻的。大多数人经营亲密关系时,往往将重心放在如何处理关系中的各项事务上,却忽略了如何加深系,让彼此在关系中得到成长这一方面。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将爱情分解为三个基本成分:激情、亲密和承诺。三种成分至少需要一种才能形成爱情,而三种成分同时存在的爱情才是最完美的爱情。激情属于爱情中的性欲成分,使双方对彼此着迷;亲密是双方在爱情中温暖彼此的体验;承诺可以维持关系,并让双方对未来加以期许或担保。亲密关系的创建、维护与发展永远不单单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双方共同的责任与义务。

妻子怀孕时不但会面临生理上的变化,还需应对情绪上的波动,有些人甚至会担心孩子出生后,丈夫会更爱孩子而忽视自己。这个时候,丈夫应更加体谅自己的妻子,主动地与她进行沟通,积极参与到腹中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如关注孩子的动态变化,常对孩子说话、唱歌等)。处理怀孕所涉及的事情绝不仅仅是女性个人的义务,也是夫妻双方共同承担的责任。在妻子怀孕期间,夫妻双方应在盼望孩子出生的同时,做好共同抚育孩子的准备。这时,两人就要从最初纯粹的二人世界过渡到抚育下一代的生活中,也是从你侬我侬的激情阶段过渡到相互扶持与温暖彼此的亲密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作为夫妻之间的“纽带”,还会使夫妻关系更加巩固。

怀孕固然会影响夫妻间的很多共同活动,但这并不代表亲密关系中的幸福感会降低。法国心理学家艾迪特曾说,孩子的降生对夫妻关系的影响是相对的。如果夫妻关系稳定,孩子的出生就会让他们的婚姻更持久,即使丈夫可能在一定时间内会被忽视,家庭感情积累也将在各个家庭成员之间被重新分配,而不是减少。但是,如果夫妻间的感情本就不牢靠,那么孩子则会使夫妻关系雪上加霜。总而言之,无论在婚姻的哪个阶段,多进行正向、积极有效的沟通,共同参与有乐趣的活动,实现相互的正向影响,都将有利于维持夫妻之间亲密关系。

完美的爱情是婚姻生活的保障,它既需要夫妻双方在情感上对对方着迷,又需要感受到对方的温暖,更需要保持对婚姻忠诚。只要调整好心态,怀孕并不会妨碍这三要素中的任何一点,反而能提升情感的深度和纯度。(焦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