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个大问题,可夫妻双方意见有分歧怎么办?

2017年03月30日08: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夫妻双方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成长环境,有些甚至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因此夫妻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难免会因为教育理念的不同而产生分歧,甚至出现争执。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夫妻双方应该如何处理?

夫妻吵架车票撕成21片碎片 车站人员帮忙复原。

尊重差异,学会接纳

夫妻双方来自不同的原生家庭,各自不同的成长环境和教育经历决定了两人原本就“预装”了两套不同的“操作系统”,所以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存在不同的意见很正常。夫妻选择对方为伴侣时,就已接纳了对方与自己的不同,所以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双方同样需要学着接纳对方与自己不同的教育观念。对于孩子来说,父母有着不同的人格特质和性别气质。因此在孩子面前,夫妻双方无需要完全达成一致,而是应该让孩子自己去适应、整合父母不同的教育方式,这对孩子来说,也是成长过程中的一种历练。孩子逐渐长大就会步入学校、走向社会,他们会遇到不同的环境以及形形色色的人际关系,而父母双方在早期家庭环境中对孩子不同的教育方式,就像一个社会缩影,可以帮助孩子适应不同的环境、处理不同的人际关系。

意见不同,高效沟通

如果夫妻双方意见不同,在交流时就要注意沟通方式。人们在沟通时经常会有一个误区,认为沟通就是想尽办法努力说服对方。实则不然,沟通是为了双方可以交流意见,在充分理解对方的动机和想法的前提下,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求同存异或者达成一致。夫妻双方在交流时,可以先抛开具体的方式方法,尝试站在对方的出发点,认识到双方都是出于对孩子的关爱,对家庭和谐的渴求,才会坚持自认为正确的意见。只有在相同动机的前提下,双方才能找到问题的共性和相似点,形成了双方进一步沟通的基础,从而解决关于孩子教育问题上的分歧。

孩子面前,避免争吵

有些夫妻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产生分歧,就会当着孩子的面开始争吵,这是万万不可的。夫妻双方一定要避免当着孩子的面争吵,尤其对于低龄的孩子来说,他们无法分辨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了父母的不满与争执,就会简单、直接地把原因归结到自己身上,认为是自己引发了父母的不满,这会使孩子缺乏安全感,感到自己不值得被爱。另外,孩子有很强的模仿能力,经过长期的耳濡目染,孩子会模仿并习惯通过争吵来表达不同意见。因此,夫妻双方的言传身教尤为重要。

找准原因,统一观念

有时夫妻双方的争吵看起来是由于教育观念不一致导致的,实际上却是由两人价值观的不同而引起的。比如夫妻中的一方倡导简单、随意的生活方式,而另一方则推崇成功、极致的人生,那么这两种不同的价值观具体到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夫妻双方就会对是否要参加课外辅导班、参加多少辅导班、要不要苛求成绩等问题产生不同意见。其实,这类问题的重点在于二人的价值观不同,当价值观的问题得到解决,孩子的教育选择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虽然夫妻双方的教育理念与方式方法不一致,但这并不妨碍双方都以自己的方式无条件地去爱孩子。当夫妻双方承认、接纳并尊重彼此的不同时,孩子也就从他们身上学会接纳与欣赏,这是夫妻双方给予孩子的一份珍贵礼物。(周佳莹)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