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企业心理健康促进计划”立项会议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7年03月28日15: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3月28日电(张瑾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中央综合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资委等22个部委于2016年12月30日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3月25日,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国务院第二招待所召开“大型企业心理健康促进计划”立项会议,深度解析《指导建议》,探讨心理健康服务的行业规范体系。来自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的相关领导、专家以及十多家相关企业代表相聚一堂,为“大型企业心理健康促进计划”献计献策。

 

立项会议现场

立项会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原心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张侃在致辞中谈到,这是我国首次由多部委发文,提出关注企业心理健康问题。他强调,“我们的心理健康工作不单是为10%的人服务的,更是为了90%的人服务的,只有保证大量员工的心理健康,才能让员工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中国心理学会CEO、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主任梅建发言道,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作为此次立项会议的主办方,在积累了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我国大型企业心理发展与健康促进服务行业发展现状,欲求在此领域逐步推出供心理学工作者参照的相关服务规范,为服务从业人员和机构提供参照与支持,提高服务水平。

接着,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了立项报告。他从项目背景、大型企业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存在的问题、项目目标、项目框架设计、项目进度几个方面介绍了项目情况。随后,高文斌还重点解读了《指导意见》中关于普遍开展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建立健全各部门各行业心理健康服务网、发挥心理健康服务行业组织作用三方面的要求。

立项会自由讨论环节

在立项会的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以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机关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纷纷发言。中国就业促进会前任执行副会长张幼云提到,身心健康的员工才能打造更有活力的企业,员工心理健康应该纳入企业发展的战略层面。中国华电集团思想政治工作部部长徐耀强强调此次促进计划要注意“中国化”和“企业化”两个问题。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闫洪丰则重点提到“四特”,即“特殊时期、特殊岗位、特殊人员、特殊突发事件”的特殊处理。

在立项会现场,张侃和梅建还为与会专家和行业代表颁发了项目聘用证书。

 

参加立项会的专家学者会后合影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积极发挥心理健康服务行业组织作用,支持企业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普遍开展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提升规范化、标准化服务水平,指导建设企业心理健康服务示范单位。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