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检查需注意,拿到结果再走也不迟

2017年03月28日13: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武警总医院医护人员为“忠诚卫士”们进行抽血检验。(郑丽萍/中国新闻网

某日,一位患者先在诊所就诊,抽血检查后,医生建议他到上级医院进行更全面地检查。下午16时左右,这位患者来到上级医院的普通门诊进行筛查。在医生详细问诊时,患者告诉医生自己近一个月逐渐出现纳差(胃口差)的情况,体重也有所下降,容易疲劳,除此之外并无其他特殊的不适症状,并且告诉医生并无基础疾病病史、家族遗传病史、不良生活史以及外伤史等。通过初步检查,发现患者眼结膜苍白、唇色偏暗、心率96次/分钟、血压112/68mmHg,但未见其他阳性体征。当医生追问外院检查结果时,患者未能提供检查报告单,也无法告知具体检查项目及结果,仅告诉医生血液有问题。医生只好开具相关实验室检查单据,并交待患者,等检查结果出来后要返回诊室找医生咨询结果,根据检查结果进行下一步诊疗。

一个小时后,检验科通知医生检查结果表明该患者的病情十分危急,其中血色素偏低,仅为40g/L,且原因未明,存在大出血、溶血、晕倒、昏迷的可能,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对患者立即进行医学干预或治疗。但联系患者时发现其手机无人接听,固定电话欠费,病历资料里面也没有提供更多的联系方式,广播及找人未果。门诊相关人员反复联系患者均无结果后发现,该患者在预约挂号系统预约了次日血液科门诊,随后立即联系血液科医生,并告知患者的病情和检查结果。次日,血液科医生与患者沟通时才知道,患者昨日因为觉得自己的病情并不严重,且时间有点晚,第二天也成功预约到血液科的门诊,所以就自行回家休息。

此患者最后在血液科住院,进行治疗后顺利出院。但通过这个案例,患者在就医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就诊前尽量带上之前检查的病历资料和检查结果,这样便于医生全面了解病情;

2、重视医生的交代,减少“觉得问题不严重”“问题很严重”等主观判断,避免出现轻视病情或者对病情过于紧张的情况;

3、紧急检查一定要等待结果,不要有“医生可能已经下班”的担心,紧急检查出结果的速度一般比较快。即便门诊医生下班,仍有接班医生或急诊医生可以对患者进行诊治;

4、确保联系方式正确,保持通讯工具通畅,以便及时联系到患者,避免错过沟通机会。(柯晓霞)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