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结核病刻不容缓 及早治疗肺结核痊愈不是梦 

2017年03月23日10: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肺结核是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重大传染疾病,它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人体而引发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如何防治肺结核仍是重要的社会问题。那么,肺结核究竟是如何传播的呢?怎么样又才能尽早发现肺结核病并对其进行有效治疗呢?

 

医护人员在为学生们筛查肺结核。

结核病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可痊愈

据《健康报》报道,及早发现、确诊并对肺结核病人进行有效治疗,是全球公认的终止结核病流行的关键。常用的诊断手段包括胸部X线检查、痰涂片和痰培养检查,以及结核菌快速分子诊断等,这些都是发现、确诊结核病的有效方法。

中国防痨协会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成诗明表示,当患者被诊断为结核病后,无需太过担心和悲观,应采取积极的心态配合进行治疗。初治肺结核患者的治疗疗程是6个月,治疗的原则包括“早期、联合、规律、适量、全程”,即早发现早治疗、联合使用不同药物、规律用药、根据病人情况选择适量用药、坚持全程治疗。成诗明指出,只要患者遵循肺结核的治疗原则,绝大多数肺结核是能够治愈的。

结核病的传播过程极其迅速

据《北京日报》报道,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受结核菌感染者一生中发生结核病的概率是5%-10%。

如果有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长期在人口密集的场所滞留,场所内的其他人就存在感染结核病的风险。所以,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出行要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掩口鼻、避让他人,不随地吐痰,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有效减少结核病的传播。

结核病的治疗需要个人与社会的共同努力

据《北京晨报》报道,中国乃至全球都在开展结核病预防性疫苗和治疗性疫苗的研究。就结核病的预防而言,目前尚没有可以有效预防结核菌感染或发病的疫苗,但卡介苗对儿童重症结核病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成诗明指出,结核病的控制是针对结核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者三个环节进行的。首先是积极发现、治疗和管理传染源,采取综合措施尽早发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通过严格的治疗管理将其彻底治愈,最大限度地降低其传染作用。同时,对易感人群采取积极措施,鼓励他们加强锻炼,增强自身体质,从而减少受到结核菌感染的风险。

据《中国中医药报》报道,对于结核病的治疗,国务院下发的《“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提出,应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多途径及早发现患者,规范诊疗行为,加强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保障抗结核药品供应,注意结核病新型诊断试剂、疫苗和药物研发。从发现病情到成功治愈,结核病的治疗需要个人与社会的共同努力。(李蕾)

本文由中国防痨协会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成诗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