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选择主食有窍门:巧妙搭配、合理烹饪

2017年03月21日16: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高蛋白、高脂肪、多精制糖的食物使人们不知不觉成为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的“座上宾”。其中糖尿病由于发病率不断上升、预后不良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而饮食作为现代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体现,糖尿病患者却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需要在选择饮食方面(特别是主食)格外小心。那么,糖尿病患者到底应该如何选择主食?食用主食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糖尿病人的主食该怎么吃?(高黎明/人民网)

糖尿病患者想要控糖,就必须做到合理饮食,尤其要科学选择主食。《黄帝内经》中提到“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五果为助”,描述了食用各类食物的方法,更将谷类放在首位,足以说明谷物的地位非常重要。而国人食用的主食多以谷物为主,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粗杂粮,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禾谷类:稻类、麦类(大麦、小麦、燕麦)、玉米、高粱等;

杂豆类:绿豆、赤小豆、芸豆、豌豆等;

薯类:甘薯、马铃薯、山药、芋艿等。

每100克主食中约含80克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主要的供能物质,机体运动需要靠碳水化合物参与供能才能维持运动强度。葡萄糖(碳水化合物分解后的产物)是脑细胞活动的能量来源,长期摄入不足会影响大脑记忆功能。因此,跟据性别及活动量的不同,每人每天主食的摄入量应在250-400克之间,糖尿病人也是如此。

明确主食的摄入量后,主食的搭配和烹饪方法也是糖尿病人需要重视的方面。在主食总摄入量相等的情况下,食用精白米面(血糖生成指数高的食物)后血糖提升的幅度比食用粗杂粮(血糖生成指数低的食物)后血糖提升得幅度要高,且血糖升高的速度也更快。此外,粗杂粮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植物多糖,可预防便秘,调节肠道菌群。因此,建议糖尿病人在主食中可用薯类等粗杂粮替换部分精白米面;但粗粮的比例也不可过多,因为若过多食用粗粮会阻碍一些微量元素的消化吸收,粗细粮比例应控制在1:4到1:3之间。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还需要注意主食的烹饪方法。不少人有早上喝粥的习惯,然而糖尿病是不能食用粥等一切糊状形态的食物。因为经过较长时间的烹饪,食物中淀粉的形态会发生变化,容易升高餐后血糖。因此,建议无胃肠疾病的糖尿病患者食用偏硬的米饭,早餐可食用包子或杂粮面包,避免糊状的主食。(刘海丽)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