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糖尿病患者要“管住嘴”,其实更要“管好嘴”

2017年02月07日13: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合理饮食对控制血糖十分有意义,但是糖尿病患者该如何做到合理饮食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陈文璞副主任医师给予以下几点建议:

糖尿病患者应做到合理饮食(高黎明/人民网)

1、维持理想体重

理想体重有着其科学的计算公式:

理想体重(kg)=标准体重(kg)±10%(标准体重)

标准体重(kg)=身高(cm)-105

2、合理控制总热量

养成定时定量摄入热量的习惯,最好每日进食三餐,合理控制总热量。

3、保持平衡膳食

饮食上以主食、蔬菜为主,也可以食用适量鱼肉、禽肉、蛋、奶、豆制品及少量油脂。

4、饮食数量

每天保持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一两肉、一两豆制品、一斤蔬菜、两调羹油、半斤主食的饮食量。

5、多饮水

每日的饮食量保持在1500ml左右,同时禁烟限酒,每周饮酒的次数不得多于3次,每次红酒不得多于2两,白酒不得多于1两。

6、科学选择水果

当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控制在7.0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10mmol/L,糖化血红蛋白小于7.5%,且血糖没有较大波动时,就可以选择水果。但如果食用水果,就需减少主食的摄入,最好选择两餐之间食用水果,每次可进食150-200g。病情控制不理想的患者暂时不要食用,但可以吃少量生黄瓜或生西红柿。

7、食物热量交换

如果进食水果,就要减少主食的摄入量,25克的主食可被150克苹果或150克橘子或150克桃子或100克梨或500克西瓜等所代替。另外,由于果脯、桂圆、枣、板栗等含糖量较高,应尽量少食。

8、粗细粮搭配

食用主食时需注意粗粮与细粮的搭配,可以选择二合面(玉米和大麦面组成)或三合面(玉米大麦面和荞麦面组成)做的面条、馒头;也可以选择二米饭(大米、绿豆组成)或三米饭(大米、绿豆、燕麦组成)。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在一天三餐中分开安排,1-2餐为粗粮,1-2餐为细粮。摄入适量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及无机盐等微量营养素不但可以改善餐后血糖,还不会造成嘌呤过多的情况。

9、巧选烹调方法

尽可能不用油或少用油,避免或少用煎、炸等含油多的烹调方法,可选蒸、煮、炖、焖、凉拌等方法进行烹调。

10、以清淡为主

糖尿病患者的食物最好以清淡为主,摄入的盐量应注意不宜过多,每日少于6g即可。(梁瀞予)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