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数值高就意味着得了前列腺癌?哪有这么简单

2017年03月17日08: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50岁以后的老年朋友最好每年进行一次体检。体检中各种各样的指标让人眼花缭乱,其中一项指标就是检测前列腺特异性抗原(以下简称PSA),它是由人体前列腺分泌出来的。那检测这个指标有什么用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些关于PSA的相关知识。

山东省高密市立医院医务人员为部分社区的老年人免费体检。(万前 钦凯/新华网)

PSA数值能代表前列腺里面的PSA含量?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抽血化验是检测血液中PSA的含量,而不是前列腺中PSA的含量,血液中的PSA含量高并不一定表明前列腺里面的PSA含量就高,正常前列腺细胞中富含PSA,但因为细胞的屏障作用,大部分PSA会老老实实待在细胞里面,除非有炎症或者做前列腺按摩时,里面的PSA才会“跑”出来,进入血液,这个时候血液中的PSA含量就会升高。

PSA数值是否能判断前列腺肿瘤?

前列腺癌患者的癌细胞结构排列紊乱,可以破坏人体细胞原有的正常组织结构和屏障功能,这时PSA就容易被释放到血管中,导致血液中的PSA含量升高。不过,除此以外,良性的前列腺增生、尿路感染、给前列腺按摩、口服一些影响PSA数值的药物都可能使PSA含量升高。那么,通过PSA数值到底能否判断前列腺癌?

即使排除以上因素,PSA检测结果高于正常值也不一定就是得了癌症,通常来说,PSA数值的正常值应该小于4,但实际上,对PSA数值大于4的患者(怀疑有前列腺癌的患者)进行前列腺穿刺检查时,穿刺阳性率(确诊前列腺癌占总穿刺人数的比例)只有30%-40%,PSA数值越高,这个比例也会越高。

如果PSA的检查结果显示数值小于4,也会有得了癌症的可能,因为有相当一部分前列腺癌患者并不是因为PSA高于正常值而被发现,如虽然某位患者的PSA数值只有1.2,但是直肠指诊的检测结果却让医生高度怀疑他患有前列腺癌,最后通过穿刺确诊为前列腺癌,当然,这样的患者毕竟只是少数。

如何才能确诊前列腺癌?

PSA数值高于正常值只是提醒人可能患有前列腺癌,但并非一定就患有前列腺癌。那怎样才能确诊呢?

想要确诊,就需要做前列腺穿刺活检,对穿刺取出的前列腺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实际上,前列腺穿刺活检就是通过放在直肠里面的超声探头上的针穿刺前列腺,取得一些前列腺组织进行检验。这些取出的前列腺组织就会被送到病理科,病理科医生会通过各种手段,让前列腺癌细胞“现行”。

有些人担心进行前列腺穿刺活检时会痛,但其实通过直肠的前列腺穿刺并不会真的很痛,只有一种胀胀的感觉,大部分人可以耐受。

作者:上海市长海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海峰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