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过敏?傻傻分不清楚,8条线索锁定病因

2017年03月15日14: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三月春盛,正是外出踏青的好日子,有些人在游玩过后却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嗓子痒和轻微咳嗽等症状。这些症状让人很容易联想到着凉感冒,但是患者在吃完感冒药后,症状并未得到缓解,每天喷嚏打不停,一不留神清水鼻涕就流了下来,到了晚上又出现鼻塞,鼻子堵得睡不着。于是去看医生,医生在仔细询问病史后断定,这些症状的“元凶”并不是感冒,而是过敏。患者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用药,规避过敏原之后,经过一段时间即可康复。

春季是感冒,流感和过敏的高发季节,气温逐渐回升的同时,各种病毒细菌也随之复苏,加上天气忽冷忽热,空气中满是花粉和各种微生物,就会引起感冒、过敏或流感,而这些疾病都表现为打喷嚏、流涕、鼻塞等,较难区别,所以在治疗时容易使人陷入误区。那么应该如何区分它们呢?

感冒、流感和过敏对照表(“达医晓护”供图)

1、发生的时间是否相同

如果在每年相同时节出现打喷嚏、流涕、鼻塞等症状,就可能是过敏,而不是感冒。季节性的过敏所引起的打喷嚏、流涕和鼻塞常发生于每年相同的时节和特定的类似条件下,比如有花粉的春天或落叶的秋天,免疫系统在人体吸入或接触花粉、霉菌或动物的毛屑等过敏原后出现过度的反应,释放组胺引起鼻腔和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水肿、充血,导致人体出现打喷嚏、流涕、鼻痒、鼻塞等症状。而感冒大多由病毒引起,虽然在冬天常见,但在一年之中任何季节和环境中都有可能发生。

2、症状持续的时间是否相同

区分感冒、流感和季节性过敏最快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据症状持续的时间长短来判断。普通感冒病程一般持续3~10天,流感持续时间稍长,通常也会在1~2周后缓解,感冒和流感的病程很少会超过两周。而季节性过敏的症状在一直持续接触过敏原的条件下,会持续数周甚至数月,病程较长,所以在春天或秋天这些花粉较多的季节,过敏症状超过6周到9周也并不少见,而且如果不规避过敏原进行治疗,症状是不会消失的。

3、症状存在是否具有规律性

如果症状是随时间段、气候、环境和地点而改变,并且具有一定周期性或规律性,就可能是过敏。普通感冒或流感引起的鼻塞、打喷嚏和流涕是连续性的,一般持续数天,随感冒的好转而逐渐减轻、消退。而过敏导致的这些症状则可能会随时间段、天气或环境的不同而表现得轻重不一,比如天气晴朗、干燥、多风时,植物花粉囊更容易被吹散破裂,随风飘散,导致空气中花粉浓度增加,对花粉过敏的人群在户外可能会出现较为严重的过敏症状,而这些人待在室内,过敏症状则会轻些。

4、是否伴有发热、头痛和肌肉酸痛的症状

如果伴有发热、头痛和肌肉酸痛的症状,就可能是感冒或流感。季节性过敏一般不会引起发热、头痛或肌肉酸痛。

5、是否有黄色或绿色的鼻涕

如果有黄色或者绿色的鼻涕,就可能是感冒或流感。季节性过敏通常会伴有稀薄的清水鼻涕,而不会出现黄色或绿色的鼻涕。但容易混淆的是,过敏患者有时比较容易引起感冒和鼻窦炎,这个时候也会出现黄色或绿色的鼻涕。

6、是否具有传染性

如果具有传染性,就可能是感冒或流感。感冒和流感是由病毒引起,具有传染性。季节性过敏是由过敏导致的,虽然可能遗传,如父母一方有过敏性疾病,子女过敏的发生风险要相对高些,如果父母双方都有过敏性疾病,子女过敏的风险会更高,但它不会传染。

7、眼睛是否发痒、流泪或伴有水样分泌物

如果眼睛发痒、流泪或伴有水样分泌物,就可能是过敏。过敏也可表现为过敏性结膜炎,出现眼睛痒、流泪、眼红或眼睑肿胀等症状。这些症状可能单独出现,也可能伴随鼻部症状一起出现,通常感冒或流感是不会出现这些症状的。

8、是否有黑眼圈、经常揉搓鼻子或鼻梁上出现横向的皱痕

如果有黑眼圈、经常揉搓鼻子或鼻梁上出现横向的皱痕,就可能是过敏。有季节性过敏的人由于鼻粘膜充血、肿胀,引起眼睛周围局部静脉血液循环不佳,出现黑眼圈及浮肿,这种黑眼圈被称为变应性黑眼圈;有过敏性鼻炎的儿童经常因为鼻子痒和鼻腔不通,用手掌向上揉鼻子,就会出现过敏性敬礼症;另外还因手掌反复向上揉鼻子,在鼻梁上留下横折,这些横折就是过敏性鼻皱痕。当然,感冒了的人有时也会有黑眼圈和揉搓鼻子的动作,但季节性过敏者的这些动作较多且维持时间较长。(蒋本然)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