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入骨髓”还能治 全脊椎切除术帮患者告别肿瘤

2017年03月14日07: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医生扁鹊对于疾病的治疗有一段经典的论述,“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所以一旦疾病转移进入“司命之所属”的骨髓,绝大部分人,一般都认为没什么办法了,几千年来,老百姓对于这一点的认识已经根深蒂固。脊柱肿瘤就是这样一种“病入骨髓”的疾病,和其他肿瘤性疾病一样,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脊柱肿瘤来说至关重要。

一位患者的脊柱已被肿瘤包围。(图片来源:金羊网)

出现腰背疼痛要注意

很多人都有腰背疼痛的经历,其实这是脊柱肿瘤最早的临床表现,也是其他器官恶性肿瘤的首发症状之一。绝大部分的脊柱肿瘤(包括脊柱自己长出来的肿瘤和从其他部位转移过来的肿瘤)主要表现为脊椎骨质被破坏,引起腰背疼痛,容易发生骨折,一旦出现轻微外伤,就会导致椎骨塌陷、剧烈疼痛,甚至压迫脊髓使患者瘫痪。除此之外,出现渐进性的下肢无力、疼痛等症状时,也值得人们高度警惕,一旦出现以上症状,需要及时就诊。

脊柱肿瘤毕竟是相对少见的疾病,如果出现腰背疼痛,特别是中老年人,长时间腰背疼痛且不好转,就应及时就医,明确原因。中老年人出现腰背疼痛,大部分还是由于脊柱老化、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与脊柱肿瘤相比,治疗这些常见的退变性疾病会简单些,除非病情极其严重,需要手术之外,一般只要通过休息、吃药就可以得到缓解,到医院检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排除一些早期的肿瘤性病变。

如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恶性肿瘤都是脊柱转移性肿瘤的常见原发灶。如果患者已经患有肿瘤,出现腰背疼痛,尤其疼痛剧烈时,就更要小心,可能肿瘤已经转移到脊柱。

已经明确发现脊柱肿瘤的患者需要配合医生进行进一步检查,如通过扫描全身来判断身体其他部位是否还有肿瘤的迹象,看看这个肿瘤是转移性还是原发性的。如果是原发性或是脊柱仅仅有一个转移性肿瘤,通过外科手术可以完全控制疾病进展,其中就有全脊椎切除术。

全脊椎切除术是什么?

很多人对全脊椎切除术不是很了解,但是这项手术却可以帮助一些脊柱肿瘤患者去除肿瘤,重获健康。有这样一个事例:韩先生在家做家务的时候闪了腰,顿觉腰痛难忍,站都站不起来,本想在床上躺几天就会好,谁知道疼痛越来越重,于是到医院就诊时发现是肺癌,且胸椎还有转移性肿瘤,韩先生做了全脊椎切除术,医生把整个一节受到转移性肿瘤侵犯的脊椎切除并重建,手术后他又可以重新站起来了。

全脊椎切除术是指将受破坏的脊椎,包括椎体、椎间盘、椎弓根、椎板、棘突、韧带以及其他脊柱附属软组织一并完全切除的根治性手术。只要患者身体状况可以接受全脊椎切除,脊柱的原发性肿瘤和相对孤立的转移性肿瘤都可以被切除。全脊椎切除术又分为分块切除和整块切除,其中脊椎整块切除术因其术中所有操作均在肿瘤边界外部进行,是国际上公认的复发率最低的治疗脊柱肿瘤的手术术式。

脊柱肿瘤分为原发性及转移性两大类,转移性肿瘤占脊柱肿瘤的大多数,原发性肿瘤仅占总数的0.4%。全脊椎切除、脊柱重建术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脊柱原发恶性肿瘤和孤立性转移肿瘤,可以减少术中出血、肿瘤细胞污染,提高患者治愈率和生存率。

脊柱肿瘤曾经是外科的禁区,病患往往要承受难以忍受的疼痛,肿瘤还会压迫后方的脊髓,导致患者瘫痪。由于外科操作难度大,以往的脊柱肿瘤手术难以彻底根除疾病,复发率高,故常采取姑息保守的治疗,而近年来随着外科手术技术和医疗器械的不断发展,全脊椎切除术可以彻底切除脊柱肿瘤,所以,已经有办法治疗“病入骨髓”。

全脊椎切除术治疗脊柱肿瘤有什么优势?

全脊椎切除术与之前治疗脊柱肿瘤的方法相比,有以下几点优势:

1、去除肿瘤病灶,解除脊髓、神经根的压迫;

2、保持脊柱稳定,恢复或保留神经功能;

3、减轻疼痛,最大程度的提高生活质量,间接延长生存期;

4、如果肿瘤还不明确,可以对切除的肿瘤进行病理检查,明确肿瘤的来源,检查结果可以进一步指导临床检查和治疗。

哪些患者可以接受全脊椎切除手术?

是不是所有的脊柱肿瘤患者都可以通过全脊椎切除术治疗呢?其实并不是,全脊椎切除术主要针对以下患者:

1、椎体不稳或塌陷已经引起脊髓受压、神经功能损害或出现顽固性疼痛的患者;

2、引起脊柱转移灶的原发性肿瘤已经通过手术完全根治或者可以切除根治的患者;

3、预估的生存期能达6个月以上或者术后预估寿命大于半年的患者;

4、脊柱上只有一个肿瘤,占据了一节或两节椎体的患者;

5、肿瘤尚未转移到第二处重要脏器的患者;

6、身体情况可以耐受大手术的患者;

7、对正规放疗、化疗与激素治疗不敏感和对症治疗后效果不佳的患者。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脊柱外科主任董健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