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上班怎么办?教你轻松应对“节后综合征”

2017年02月02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春节假期一转眼就要结束了,想着明天即将回到工作岗位,你是否觉得烦躁不安?甚至还出现浑身无力、茶饭不思、失眠等症状?如果真是这样,那你可能患上了“节后综合征”。今天,小编就教你几招应对“节后综合征”,助你重新恢复工作状态。

春节假期结束后,返乡过年的人纷纷踏上回程的列车。(周密/新华网)

为什么会出现“节后综合征”?

“节后综合征”是指在假期结束后出现的各种身体与心理的不适,多与假期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在春节假期中,很多人天天到亲戚、朋友家吃饭,饮食不规律,而且聚餐时大鱼大肉,这就可能导致肠胃不适;不少年轻女性还会在假期熬夜上网看电视剧,而男性青年则经常通宵玩游戏,致使生物钟紊乱;另外,春节假期结束,又到了与亲朋好友告别的时候,心中的感伤油然而生,这种低落的情绪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这些因素都会引发“节后综合征”。【详情】

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

首先,在饮食上应尽量做到饮食均衡,除了大鱼大肉,也可适当多吃一些玉米、燕麦等谷类粗粮;还要多喝开水、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加速身体新陈代谢,从而减轻肉类和酒对肝脏的危害。

其次,要调整生物钟,保持健康的作息规律,同时应提高睡眠质量。对上班族来说,每天的睡眠时间要保证在7~8个小时左右。

另外,由于假期缺乏运动,会使人没有精神,显得“懒懒的”。因此,假期结束后可进行一些运动量相对较大的运动,帮助身体消耗能量,使人重新恢复精神。【详情】

节后如何合理安排工作?

第一,在上班前一天应按时睡觉,避免应酬、熬夜等,从而使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

第二,上班后前三天不宜安排高强度的工作,可以选择一些计划性、交流性的工作,给身心一个缓冲调整的时期。

第三,工作时应做好规划,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让自己慢慢进入工作状态。

第四,如果感觉内心过度压抑应及时调节,比如可以给父母、朋友打电话倾诉,如果有必要,也可以与心理医生进行交流等。【详情】(实习生赵鹏)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