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合理摄入营养素 远离肥胖烦恼

2017年01月09日09: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肥胖人群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 “营养过剩”带来的危害,那么应该怎样做才能确保将食物中的营养被吸收又不过量?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粮油学会粮油分会秘书长贾健斌。

16岁的刁丽丽感觉减肥很辛苦,跑了几分钟已满头大汗。(张瑶/中国新闻网)

营养过剩多是宏量营养素摄入过多

贾健斌介绍说,人们常说的营养过剩是指人体从食物中摄取的营养素超过身体所需。营养素又分为宏量和微量两种:宏量营养素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主要来源于肉类、谷类等食物;微量营养素包括维生素及矿物质,主要来源于水果、蔬菜等食物。

一般情况下的营养过剩多是因为摄入宏量营养素过多,即食用肉类、谷类等食物过多,而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加之部分人群的运动量少,营养素长时间积聚在体内,产生过多难以消耗的能量,这些能量储存在身体里并逐渐转化成脂肪,最后造成像过度肥胖这样不健康的后果。

贾健斌指出,虽然也有个体差异的问题存在,但是就大多数人而言,人的肥胖与营养素的摄入呈正相关。

合理地进行营养摄入

要想避免营养过剩就需要科学地搭配饮食,这样才能合理地从食物中摄入营养。

贾健斌强调,首先,肉类、谷类要合理地搭配蔬菜、水果进行食用,才能达到宏量与微量营养素的平衡摄入。食物的搭配应参照中国居民膳食宝塔进行科学配比,即谷类、蔬菜、水果的日常食用比例应大致在1:1:1;成年人应相应减少肉类的摄入,一般谷类与肉类食物的食用比例应在2:1左右,同时建议保持多样的饮食习惯,以达到营养的全面、均衡;对于易胖人群,贾建斌建议可在饭前先食用适量水果。

其次,最大化地利用食物中蕴含的营养。那么如何处理不同的食物才能让其发挥最大的营养呢?比如,肉类食物不宜进行长时间高温烘烤,否则不仅会导致部分肉类的营养物质流失,还可能产生有害物质。绿叶蔬菜则需要高温快炒,不宜长时间烹煮,不然流失的不仅是蔬菜中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其应有的口感和风味也荡然无存。(蒋晓婷)

本文由中国粮油学会粮油分会秘书长贾健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