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失眠?我们找到了“理想的药”

2016年12月26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失眠,被定义为入睡或维持睡眠困难,是现代人常见的睡眠障碍性疾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同时也会产生各种躯体障碍和精神疾病。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生活压力增大,睡个好觉竟然成为很多人的奢望。

缺乏睡眠可能会导致白天嗜睡、记忆损伤、焦虑、抑郁、内分泌紊乱等症状,睡眠问题还可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失眠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和心理负担,同时如果患者滥用失眠药物会造成身体的损伤。

通过药物治疗失眠一般只适用于短期治疗,因为长期服用镇静催眠药物会引起诸多不良反应,如睡眠结构的破坏、药物成瘾和耐受等。理想的镇静催眠药物应具备快速诱导睡眠、对睡眠结构无影响、无次日残留作用、不影响记忆功能、无呼吸抑制作用、长期使用无依赖或戒断症状等特点。

目前,临床使用的镇静催眠药物主要有四种:苯二氮卓类、非苯二氮卓类、褪黑素受体激动剂、orexin受体拮抗剂。然而,现有的镇静催眠药物不能完全满足临床的需求。

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新药作用机制研究和药效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张建军、王晓冲团队在发表于《中国药理学通报》的文章《化合物H057镇静催眠作用评价》中,研究了其筛选出的化合物H057,认为它结构新颖,具有较强的镇静催眠活性。

H057的化学式

张建军、王晓冲团队使用大鼠做对照实验,评价H057的中枢镇静作用和催眠作用,利用微透析技术测定化合物H057对大鼠大脑皮层细胞外液抑制性氨基酸GABA和单胺神经递质5-HT、NE含量的影响。GABA是大脑中主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脑中不同部位的GABA神经元共同起到了促进睡眠的作用,单胺能神经系统是促觉醒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结果显示,化合物H057具有很强的镇静催眠作用,提高大鼠大脑皮层细胞外液GABA水平,降低5-HT和NE的水平可能是其发挥镇静催眠作用的机制之一。

什么样的睡眠才是高质量的睡眠?

不同年龄对睡眠时间的需求不同,儿童需要的睡眠时间相对较长,老年人需要的睡眠时间相对较少。对于成年人,推荐每晚睡眠时间在7至9小时左右,多于10小时或者不足6小时将会对健康造成损害。能够在30分钟之内入睡,夜间觉醒次数小于1-2次,次日精神好、不疲惫,只要满足以上大部分情况就是优质睡眠。

熬夜的危害有哪些?

夜里经常不睡而白天补觉的人会导致睡眠时间延迟、内分泌失调、生物钟紊乱,长期晚睡会影响生长发育,还会影响学习、记忆等认知功能。

除了药物治疗,有哪些日常方法可以帮助改善失眠?

要注意睡眠卫生。首先,在睡前2小时内,避免饮酒和引用含咖啡因的饮品;其次,遵循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长时间卧床小憩,避免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再次,卧室环境要布置得有利于睡眠,如适宜的光线、温度等。最后,保持一定的户外运动量和光照时间,但睡前不可进行高强度运动。

哪些食物有助于睡眠?

核桃:对人体的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有益。每日早晚吃些核桃仁,或取核桃仁、黑芝麻捣碎混合食用。

桂圆: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有益于缓解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等。

莲子: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心悸怔忡、睡眠不实、心烦梦多、脾胃虚弱的人可以服用莲子。

红枣:红枣养胃健脾,补中益气。

牛奶: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色氨酸可以起到安眠的作用。还可以加一点蜂蜜,有安神催眠的功效。

小米: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中医认为,小米具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金鸽)

本文由《中国药理学通报》常务副主编黄河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知网国际出版中心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